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宝武正式收编马钢集团 粗钢产量将占全球9.4%

    9月19日下午,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据行业研究员统计,重组完成后中国宝武的粗钢产量将达到8700万吨,占到全国粗钢产量的9.4%左右,与全球最大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的9250万吨已相差不远。

    钢铁企业
    钢铁企业

    今年6月3日,马钢集团旗下的马钢股份曾披露,安徽省国资委将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此前,安徽省国资委持有马钢集团10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其持股比例下降至49%。

    地方政府有充足的动力推动当地国企与央企的“嫁接”。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表示,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联合重组,是深化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务实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推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联合重组是双方长期合作的延续,将有助于提升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陈德荣进一步表态,重组后,中国宝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马钢的产业产品特色,加大在马钢集团的投资和资源配置力度,建设绿色智慧的城市钢厂,实现中央企业与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

    此次重组让中国宝武距离1亿吨的目标更近。2018年初,陈德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要“打造亿吨宝武,成为全球钢铁引领者”。在最近的一次公开活动中,陈德荣透露,“亿吨宝武”或于明年底提前实现,这其中就算上了马钢的产能以及重庆钢铁的产能。

    马钢股份日前已披露实控人变更的公告。至此,中国宝武旗下的钢铁上市公司已经达到4家,除了马钢股份外,还有宝钢股份、韶钢松山和八一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