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行业总体风险可控 资产规模有望企稳回升

    受益于一季度以来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经济预期改善等因素,此前被动收缩的信托规模下降态势趋缓。信托业资产规模或在今年三季度企稳回升。

    信托规模降幅趋缓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信托业资产规模比一季度稍稍下降,但降幅进一步缩窄。截至今年二季度末,68家信托公司的受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末下降0.02%。

    信托行业
    信托行业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金李认为,从季度环比增速来看,信托业资管规模下降的速度正在逐步减小,今年一季度环比降幅0.7%,并未出现大幅波动,总体上呈现降中趋稳的态势。

    在金李看来,信托资产规模回落趋缓,与宏观经济和监管环境密切相关。“2019年开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央政策基调由‘强监管、去杠杆’转向‘稳增长、稳杠杆’,信托融资需求进一步回暖,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叠加经济预期改善、前期通道乱象整治缓释风险,2018年被动收缩趋势逐渐收敛,信托主动投放意愿增强。”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由上一季度的42.3%下降为40.97%,而集合资金信托占比由上季度的42.1%上升到43.57%,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为15.46%,较2019年1季度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42万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末减少3089亿元,占比55.12%,较2019年一季度末回落1.36个百分点。

    金李分析称,在当前去通道、去嵌套的严监管氛围下,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规模仍在收缩,更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高,与单一资金信托占比平分秋色甚至略有超出。后续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风险整体可控

    风险事件一直是大众关注信托业的一个焦点问题之一。

    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100个,规模为3474.3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54%,较2019年一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金李认为,这主要源于去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部分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自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信托公司普遍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建设,未来信托行业总体风险可控。

    另外,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房地产、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等。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下降。

    房地产业务将由升转降

    由于房地产信托产品有相对高的收益率和相对优质的抵押品,这一领域保持了吸引资金的市场优势。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93万亿元,占比15.38%,较2019年一季度末上升0.63个百分点。

    今年7月初,银保监会针对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伴随着64号文出台,近期各地银保监局又对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信托摸底,这一系列监管措施正在倒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业务,积极转型。多家信托公司向记者透露,正在发力基础建设、工商企业等领域的信托产品。

    金李也判断,在此背景下,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规模将由升转降,预期未来工商企业领域的优质项目将会获得更多信托资金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