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方洪波:未来50年将是美的静水深流的50年

    50年前,何享健等人集资5000元从小作坊起步,筚路蓝缕;50年后,美的集团市值超过3700亿元,称雄家电业。“过去的50年,是美的波涛汹涌的50年;未来的50年,将是美的静水深流的50年。”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如是说。

    美的家电
    美的家电

    美的增长曲线背后有怎样的“美的哲学”?美的未来又将如何静水深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美的集团将如何续画更美的曲线?如何在越过山丘后探寻更美的风景?如何在种种不确定下定位确定性的未来?

    “五十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而是顺应时代变化,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在规模领先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竞争优势。”近日,上证报记者来到中国家电之都——广东顺德,对方洪波进行了一次深度专访,听他详解“美的哲学”,畅想未来“美的风景”。

    简与“奢”

    一场台风过后,雨尚未消停,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顺德北滘的美的集团总部,往来客户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有条不紊,丝毫感受不到南方雷雨带来的闷热与焦躁。

    上午十点钟,美的集团总部4楼会议室,一个身影准时出现,疾步而入。熟悉的黑框眼镜,简约的黑色T恤,方洪波只身一人,拿着一本笔记本来到会场,甫一落座,就进入了采访环节。

    “实际上,美的的发展和崛起很简单,就是跟改革开放一脉相承,得益于中国发展的大背景,得益于巨大的人口红利,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方洪波直入主题。

    过去几十年,美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跃至《财富》500强第312位,成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成就令人瞩目。而方洪波将此主要归结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在这个背景下,只要你稍微聪明一点,稍微勤奋一点,都会发展得很好。”

    方洪波并不喜欢繁文缛节,而是注重高效、包容和开放。他要求,他的讲话不要无缘无故的掌声,美的员工不能因为他是董事长就拼命鼓掌。在公司食堂吃饭,包括方洪波在内,每个人都是自觉排队,没有任何的等级和优势概念。

    相映成趣的是,方洪波对技术创新与研发却是不吝投入,不仅重金投入,而且还仔细过问。2018年,美的集团的研发投入达到100亿元,为整个家电行业之最。

    在美的集团总部南边不远处,是美的全球创新中心,虽然没有高楼,但现代化的设计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里面有7000多名工程师。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是一流的,投入巨大。其中大部分实验室在中国是最顶尖的,不少实验室国内找不到第二个,很多单个实验室的投入就达几千万元。”说及此,方洪波显得颇为骄傲。

    他告诉记者,这个创新中心从整体设计到每个细节,甚至餐厅的装修等,他都亲自参与或过问。为提供优良的环境,该创新中心有标准的足球场、高标准的游泳池、40多个室内羽毛球场,以及篮球场、健身中心等。

    “最近,我们投资了1000多万元在里面建了一个玻璃房,专门把星巴克引进来,成为星巴克全球唯一一个在封闭园区里面建的咖啡馆,而且只对内不对外。”方洪波说。

    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不远处,是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数百名研究人员在此钻研未来技术和前沿关键技术。美的也为这里的研究人员设计好了薪酬激励制度,每年在奖金、期权、限制性股票激励方面,都会向他们倾斜。

    不仅如此,这些研究人才的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育问题,方洪波也会亲自出马,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解决方案。

    退与进

    方洪波说,过去单纯依靠规模制胜的模式,现在已经不再可行。而任何一个企业,要继续发展,本质上还要坚持一个道理,那就是大道至简。

    “这不是说我已经悟到了大道至简。”方洪波谦虚地表示,自己学历史出身,是在用历史的跨度去看待这一问题。

    通用汽车第八任总裁阿尔弗雷德·斯隆曾有名言:“要么成本领先,要么与众不同。”方洪波非常认同此论断。在前瞻性地应对规模发展不能解决成本上升带来的挑战时,美的集团早早开辟了另一条道路。

    2010年以后的近10年内,美的“一刀切”地停止了所有生产要素的投资:没有在国内建设一平方米的厂房,没有拿过一亩的土地,没有新建过一条生产线。数年前,美的甚至还关闭调整工厂,向政府退还了6000亩土地。

    对于像美的这样的大型制造业企业来说,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退还土地,更被人看作是“傻瓜才去干的事情”。

    方洪波坦言,这个过程并非坦途。当时,他告诫自己的团队:“转型就像在一条高速公路上跑着,突然告诉你前面是尽头,没有路了,但速度不能慢下来的同时,还要找到一条新的出口,那么就必须要找到另一条道路。”

    顶住内部和外界众多非议,美的开始了自己的转型模式。

    为什么要退?方洪波告诉记者,2010年之前,美的没有自己的技术能力和基础体系,美的必须要进行改变。

    一方面是精简和退缩,另一方面则是果敢与精进。

    在退的同时,美的大力投入技术和研发基础设施,开始研究和开发体系的分离,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和开发体系,建立集团的四级研发架构,制定各个技术路线图的规划,制定每个产品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技术路径,做到“开发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模式。

    10年之间,一退一进,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从当时的1000亿元,增至去年2600多亿元,而净利润则从31亿元增至200亿元,其高质量发展头角峥嵘。

    “过去几年,美的的盈利增速超过收入增速,说明我们的引领能力和引领结构发生了变化,不再是靠规模增长带来发展,我们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方洪波说。

    进退变化之后,美的集团还聚集了全球大量的行业顶尖人才。截至去年,美的集团的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占公司白领阶层六成以上。

    除中国本土之外,美的在全世界共有28个研发中心。“哪里有最先进的技术,哪里有最好的资源,哪里有最优秀的人才,我们就把研发中心设在哪里,在全球范围吸引整合优秀的人才。”方洪波说,比如把人工智能和未来技术的研发中心设在硅谷,冰箱压缩机高端技术的研究中心设在奥地利。

    “今天回头去看,很幸运的是,我们当时那样想就那样做了,否则,也就没有今天了。”方洪波觉得现在想起来都还有点后怕。

    变与不变

    “我们只有改变,才能重生。改变,就在今天。越过山丘,风景必定独好。”

    今年1月16日,在2019美的集团经营管理年会上,方洪波表示,美的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更坚决、更彻底、更迅速地进行变革。50岁的美的需要重生,只有重生,才有未来。

    历史专业出身的方洪波说:“五十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而是顺应时代变化,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在规模领先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变局”时代洪流前,美的集团如何实现重生?

    改变!这是方洪波给出的答案。“敢于改变,是美的50年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资产。”

    在方洪波看来,转型的“型”,就是指竞争力。当前,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过去主要拼成本的竞争力已经开始失效,很多人对此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因此,当下的转型就是重塑新的竞争力。

    他说,美的的竞争力由三块构成,即一朵红花、两片绿叶,红花是指产品领先,绿叶是效率驱动和全球经营。

    “产品领先靠的就是技术创新。”方洪波说,“我有个判断,那就是人类历史发展中,只有技术进步才能驱动各个行业发生颠覆和变革。新的‘型’,核心就在于技术,这是永远的。”

    2013年,也就是方洪波担任美的集团董事长的次年,美的就开始往数字化方向开始转型。彼时也正是美的“最困难”的时刻,其数字化转型,一度被同行笑称又在“自我折腾”了。

    数年过去,信息技术与家电业一起发生了巨变。美的的数字化从1.0阶段晋级2.0阶段,再到今年将实现企业全价值链流程的全部数字化,将数字化程度提升到全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最高水平,这带来的效率驱动,最终把美的推到了新境地。

    通过数字化战略,美的找到了新的成本优势:人均成本大幅下降、仓库面积大幅压缩、库存周期大幅减少、现金流显著增加……这也是为什么美的能在没有新建一平方米厂房的情况下,不仅满足市场需求而且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之秘诀。

    “这一新的成本优势正是通过效率驱动来建立的。”方洪波说,建立新的成本优势后,能确保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然后又能去确保投入创新,让产品持续领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敢于改变,不等于全部都要变。有什么不能变的?“一定是企业家精神。”方洪波语气坚定。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它是一种特殊的生产要素,跟土地、资本不一样。”方洪波向记者阐述道,企业家精神就是发自内心的冲动想干,是企业家角度的不忘初心,本质上就是敢于自我否定,敢于不断创新,敢于应对挑战。

    一直以来,美的敢于改革,而且是战略前瞻性的自我改革:在别人没有改的时候改,在别人不敢改的时候改,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改,在自己最舒服的时候也在改。

    “美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敢于向自己挑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否定自己。”方洪波说,“企业家精神光方洪波有是不行的,每个事业部总经理、每个管内销外销以及研发的人,每个人都要有企业家精神。”

    如何激发这种企业家精神?他表示,这需要不断地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励机制的创新,除物质激励外,还要有精神激励,乃至形成共同的价值观。

    确定与不确定

    “美的的未来,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方洪波坦承,在主动变革中,谁也无法能保证不犯错误和少走弯路。

    1992年,东方风来满眼春。

    是年,方洪波南下广东,亲眼见证了珠三角的日新月异,沧海桑田。

    “2008年前10年的变化,没有现在1年的变化快。这是我真真切切的感受。”方洪波感慨道,在这样剧烈的变化中,即便一个大企业,也面临着不可预知的风险。

    控制风险,需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方洪波告诫自己的团队,风险是365天在任何地方都存在的,要想屹立不倒,就需时刻有危机意识。

    在转型过程中,美的系统地建立了合规、内控、风控三层体系,在美的集团内部,时刻都在警示着八大风险,每隔一个时期就滚动一次,排在最前面的,要首先解决,再不断进行替换。

    每年,美的都会投资数亿元,引进一批海外人才对未来进行前瞻性的研究。然而,这些研究内容是什么、方向对不对,事实上也蕴藏着风险。在构建人才体系之初,美的内部也曾有杂音——“投资几个亿,什么都看不到,是不是来白拿高薪的?”

    方洪波直截了当,并在不同场合强调过50次以上:“这班博士和这班年轻人不会到美的来浪费自己的青春,更不会只为了几个钱大老远跑来顺德的!”

    他告诉记者,当这些研究的风险累计到一起形成风险回报的时候,就是未来的护城河,护城河也是一种竞争力。

    如今,美的的护城河在不断加宽加深。在一张A4纸上,方洪波一边画出一个三维坐标图,一边详细解释。第一个重要维度就是在纵向价值链上的深化,进行垂直管理,所有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必须全部自己掌握。第二个维度就是要实现全球经营,2017年初美的集团发布了新的企业定位——全球经营的科技集团;第三个维度就是技术领先全球驱动,通过不断升级,在技术、产品创新、公司治理等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当到了某一天,越过山丘的时候,发现‘护城河’还没有建立起来,这又变成了风险。没有人能够保证未来一定成功。”方洪波接着说,但既然认准了方向,就要继续走下去。

    “战略方向和思维的错误,是最大的风险。”方洪波透露,美的有个头脑风暴的传统,所有的核心高管每个月都有建设性的对谈,拍马屁在对谈中是没有市场的,必须提出对公司有利的、建设性的意见,这样才可以清醒地看到正确的战略方向。

    美的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

    站在新的起点上,方洪波已经在系统地思考。他透露,今年底公司核心层会有一场专门的头脑风暴,畅想和定位更远的未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愿景。

    “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仍然是一个大趋势,在此背景下,美的仍要抓住这样的机遇。”方洪波说,越是低迷的时候,越是能酝酿优秀、伟大的企业。放眼世界,任何一个卓越企业,都是历经周期兴衰成长起来的。

    方洪波说,现在还不是看到美的创新投入最好的时候,最好的时候还没有到来,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一定会更美的。美的仍会坚持不断地投入,一定会看到最好的创新成果。“我们已经看到了质变的曙光。隧道尽头的那道曙光,就在前方。”

    在走出美的集团总部大楼的一刻,雨早已止住,天空透出蔚蓝,明媚的阳光也直洒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