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悦助听器芯片通过鉴定 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综艺股份9月15日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天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悦电子”)与东南大学联合完成的《HA320数字助听器芯片和算法》的科技成果,在江苏南京于9月12日通过了江苏省电子学会组织的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等在内的鉴定委员会鉴定。

    助听器行业
    助听器行业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贲德等组成的专家组鉴定意见认为:该科研成果可以满足中端数字助听器芯片和算法的国产化替代,填补了国内数字助听器商业化芯片的空白,技术和产品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天悦电子系综艺股份控股企业北京天一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3.64%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本2.2亿元。该公司凭借芯片+算法完整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助听器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

    目前,天悦电子研发的130纳米的HA320数字助听器芯片已批量生产,国内多家助听器厂家已开始采用其助听器芯片进行开发和小批量样机的试制工作。同时,该公司与东南大学联合成立“音视频系统与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研发55纳米高端数字助听器芯片,该款芯片的关键模块和SOC平台正在进行流片验证。

    据了解,数字助听器行业市场十分可观,单机价格和利润相当高,入门级的数字助听器,单机价格在1000元至3000元,中档机在3000元至8000元,高档机在万元以上。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现有听力障碍残疾人2780万,其中成人及老年人听力障碍残疾人有2000万以上,老年性耳聋发病率可高达30%左右,并且人数还在逐年增长。

    目前,数字助听器芯片多被国外大厂垄断,导致市场价格高企,一般听障患者难以承受。据综艺股份工作人员介绍,天悦电子的数字助听器商业化芯片,销售价格为进口同类产品的六成左右。专家组认为,该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助听器专用SOC芯片和智能助听器算法,对于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对核心技术的垄断,引领国内助听器产业升级换代,大力提升我国听障患者的听力补偿水平,具有重要的民生意义及明显的实用价值。

    综艺股份表示,通过本次科技成果鉴定,充分体现了行业技术专家对天悦电子的自主研发及持续创新能力的认可,对加快产品的产业化及市场化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