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什么意思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什么?

    在过去的2018年,美联储曾经四次加息,上个月1号,美联储正式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这也是自2008年12月份以来,美联储首次实行降息。对于美联储加息,很多人都不太清楚是什么意思,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什么呢?

    加息是什么意思?

    要理解所谓加息,首先需要理解基准利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银行要开展吸纳存款、放出贷款、同业拆借等基础业务,都需要制定利率,例如储户在银行存一年钱,银行需要支付百分之多少的利息等,这些标准都需要制定。而各家银行情况不同,为此就需要中央银行制定统一的利率参考标准,即所谓的基准利率。

    美联储加息的理解
    美联储加息的理解

    也就是说,基准利率是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同业拆借利率等诸多利率的标准线,而央行加息,例如美联储加息,实际上就是上调基准利率。目前美联储在维持多年的零利率之后,已经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25%—0.5%,仍旧属于低利率。本次议息会议,预计将上调至0.5%—0.75%。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什么?

    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的基本原理和逻辑是这样的:美国发国债,印了大量的美元,这些美元平时流向全世界,以股票、房地产等资产的形式存在,如果美联储加息,由于投资回报率提高了,所以部分美元会回流美国,于是就抛售他国的股票、房地产等资产,换成美元后回流美国。同时,这些国家的股票、房地产等市场就面临下跌。而且会造成本币贬值,出国留学、境外旅游等,就要花费更多的钱。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各国的经济也是有着很大影响。在部分国家经济还处于放缓状态下,美联储一旦加息将会造成资本外流的压力,同时美联储加息也会考验着这部分国家的货币政策,总体而言,美联储加息影响还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