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商所与大连海关合作 优化铁矿石保税交割制度

    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与大连海关战略合作协议活动暨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工作会议近日在大商所举行。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司长林建田、大连市政府副市长靳国卫、大连海关关长孙玉宁、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并见证签约活动。大连海关副关长黄新天与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协议上签字。

    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

    根据合作协议,大商所与大连海关将围绕建立期货品种研发合作机制、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开展期货商品检验检疫及检疫处理技术合作交流、加强期货市场教育培训和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

    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保税交割作为我国商品期货对外开放取得实效的关键工作,是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重要的实物交割通道,也是提高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大连保税交割在海关、财税、外管等政策日益完备。

    2018年以来,大商所顺利完成2笔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这是我国大宗散杂货物首次在保税监管场所内进行保税交割的重要尝试,成功验证了铁矿石期货“完税、保税交割并行,境内境外同时参与”的制度设计,打通境内、境外货物流通渠道。

    他说,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双方过去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层次,以此推动黄大豆1号期货国际化方案制定实施,进一步优化完善铁矿石保税交割制度,加强期货新品种开发、市场建设、人员培训、信息交流、技术交流等方面合作,共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期货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玉宁表示,多年来大连海关与大商所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在进口大豆、铁矿石等多个期货品种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未来,双方将持续增进务实合作,促进进出口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共同发展,也为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升大连口岸整体竞争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林建田指出,近日海关总署在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中引入采信工作机制,实行集中检验、分批放行的举措,是海关总署针对大宗资源产品监管方式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未来,海关总署将继续支持大连海关工作,希望大连海关进一步加强与大商所等相关单位合作,力争在制度创新和改革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