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国际收支好于预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昨日表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他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当天与会的诸多专家学者也纷纷强调,中国经济具有韧性,未来增长潜力仍足。

    宁吉喆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就业和收入总体稳定,物价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好于预期。

    他还提到,目前需求拉动协调性明显增强,投资补短板取得成效,升级类的商品消费较快增长,教育、健康、养老、体育、旅游等领域服务消费增势喜人。此外,产业升级的步伐稳步加快,中高端制造业快速增长。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得起惊涛骇浪、狂风骤雨,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经济始终展示出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他强调。

    下一步政策重点在哪?宁吉喆透露,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继续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今年限额类的地方政府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并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外,他还提到,要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继续加大农村脱贫攻坚、城镇老旧小区等投资力度,持续拓展城镇居民消费,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大力推进5G网络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多位参会嘉宾也专门就“中国经济的韧性与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对未来经济增长动力从何而来这一问题,各方纷纷支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大部分来自低收入群体,应该设立用10年时间让中等收入群体人数比现在翻一番的目标。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地方经济增长的潜力立足于城镇企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提出,目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超50%,提升服务业的生产率,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