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央行降息 全球经济放缓或影响俄罗斯的增长前景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正掀起一股降息热潮,各国的央行都相继降息,这到底是什么情况。而俄罗斯央行已经是今年第三次降息了,俄罗斯这么做是为什么,这会俄罗斯的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据说未来将会进一步放松政策。

    俄罗斯央行为什么降息
    俄罗斯央行为什么降息

    俄罗斯行业如期降息25个基点,美元兑卢布短线波动不大,这次降息后的基准利率为2014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俄罗斯央行将会考虑在未来进一步降低关键利率的必要性,但是也会影响到俄罗斯的增长前景。

    周五俄罗斯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7%(五年半低位),符合市场预期,为连续第三次会议降息。并表示随着通胀率接近4%的目标,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宽松政策。“如果情况发展符合基线预测,俄罗斯央行将考虑在未来的政策会议上进一步降低利率的必要性”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决策者警告称,全球经济放缓可能进一步影响俄罗斯的增长前景。

    俄罗斯央行在今年6月份重启宽松周期,以遏制税收上升导致的通胀风险。一些经济学家曾表示,由于全球贸易波动和增加支出的提议,近期卢布走软可能限制未来的宽松政策。Rosbank的研究主管尤里·图林诺夫表示:“央行措辞比我们预期的更加温和,但并不过分。”

    在7月的会议上,政策制定者使用的措辞略显温和,称他们“承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央行还取消了有关何时转向中性利率的指引。由于消费者需求疲软,通胀在今年的降幅超过预期。央行将年底通胀前景从6月预测的4.2%-4.7%下调至4%-4.5%。预计2019年GDP增速在0.8%-1.3%之间,此前预期为1.0%-1.5%。

    经济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呼吁采取更多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增速下滑至0.7%。他警告说,通胀在2020年初可能会下降至3%。决议公布后,卢布兑美元汇率扩大涨幅至0.6%,最新报65.83,为8月22日以来最强劲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