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盒马鲜生销毁临期食品引发热议 盒马鲜生是这样回应的

    盒马鲜生又上热搜了,这次是无论食品是好还是坏的一律扔掉,一时之间掀起巨大争议。盒马鲜生销毁临期食品引发争议,这是浪费还是业内通行的做法,而盒马鲜生回应左右为难,已经尽力止损了。

    盒马鲜生临时食品惹争议
    盒马鲜生临时食品惹争议

    盒马鲜生每到晚上9点半过后,很多新鲜的食品一律从货架上撤下来,之后就扔掉,很多人觉得是在浪费,但是这么做究竟是为什么。有资深零售业人士认为,将临期食品赠送给慈善机构的做法实际上既显得不尊重,还有很高的食品安全风险。

    针对争议,盒马的知乎官方认证账号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盒马对于销毁临期食品也很无奈,会尽可能在四个方面做得更好:从源头保证效率和品质,基地直采全程冷链运输;根据门店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保证日日新鲜,严控订货量尽量接近实际购买量;保证商品在无变质无食安问题的情况下对部分商品打折处理;像富含蛋白质等容易变质,但外表看不出实质的商品一律销毁,防止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据了解,盒马的做法实际上是高端超市的通行做法。京东旗下生鲜电商超市7Fresh品牌负责人方面称,旗下各家店铺都是否注重商品品质,对临期食品做销毁处理也是保障食品品质的重要做法。

    华润旗下Olé精品超市一位负责人表示,其门店每日有专人负责检查门店在售商品情况及记录相关数据,对于临期食品门店会统一进行详细登记和销毁,随后统一交由政府指定的第三方餐厨垃圾清运公司回收处理。在沃尔玛淘金超市担任销售工作的郑女士告诉记者,熟食品在晚上超市临近关门时候做打折促销,是超市普遍做法,员工很多有时候也会购买这些促销商品。

    曾担任沃尔玛新市场研究及消费者研究负责人的华楠科技咨询联合创始人罗国华表示:(盒马的做法)在零售是很正常,几乎所有外资零售都这样做。根据罗国华介绍,实际上按照海外零售业经验,也不鼓励将卖不出的临期食品拿去做慈善。“因为担心产品质量导致后面的健康的问题,所以情愿另外送钱送物资都不能向慈善机构送剩下的东西”。此外有零售业人士表示,除了担心引发健康问题,卖不掉送穷人的做法还有些不尊重的感觉。因此会宁可直接送新鲜的食品,而不是准备扔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