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博通张鹏飞:明年7月所有新车都要预装ETC设备

    在9月3日于上海开幕的第二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博通集成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鹏飞预测,多因素叠加,中国ETC推广大大加快,到今年底用户有可能超过1.8亿,甚至2亿。

    ETC设备
    ETC设备

    张鹏飞介绍,中国有铁路13.1万公里、公路48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过14.2万公里,均稳居世界第一。但中国的智能交通领域整体规模只有400亿元至500亿元,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预计到2020年,智能交通规模将会超过1200亿元。

    作为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和技术在全球都受到特别的关注,包括欧美发达国家都投入精力大力发展。张鹏飞认为,ETC不仅能够保证公路运营效率,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也有重要作用。

    就目前大热的ETC,张鹏飞介绍,年初来看,我们机动车保有量有2.4亿量,年初ETC安装率只有34%,远低于日本的90%、韩国的80%。今年5月份起,在“年底前全面取消省界收费站”等政策推动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带来全国ETC推广大大加快。

    记者了解到,国标ETC采用了DSRC的技术,整个不停车收费系统包括车载OBU、路边设备RCU两部分。其中,OBU功能有存储车辆身份信息、跟车辆锁定的银行卡和银行账号信息、车辆历史通行信息等;RCU通过微波链路发送14K链路,实现车辆身份验证,实现收费。在OBU、RCU中都有重要的芯片微波频段收发器,通过DHRC的频段,实现信号接收,为信息解码、解密。

    对于金融行业热衷推广ETC,张鹏飞介绍,一是ETC本身的交易过程有手续费的收入资金沉淀;二是ETC用户都是相对高净值、高黏性用户,银行的获客成本较低。对于ETC推广进程,张鹏飞介绍,到今年8月中旬,全国ETC用户好过了1亿,按照交通部“到今年底,80%存量机动车安装ETC”的规定,年度用户数量会超过1.8亿,甚至超过2亿。

    博通集成是中国第一款国标ETC芯片的设计厂家。张鹏飞介绍,在ETC领域,博通集成有完整的芯片产品平台,ETC设备里面所需要的所有功能我们都有芯片支持,包括微波收发器、非接触读卡芯片、EMS的商密和国密加密芯片,博通集成提供对应的芯片产品及ETC常规方案,也有完全集成的芯片OBU。

    展望国标ETC扩展应用,张鹏飞介绍,由于采用了前瞻性的DSRC技术,ETC设备不仅可实现收费功能,在车联网应用中,作为对移动连接的补充,DSRC技术仍被广泛采用;另外,在产生了巨量用户后,后续基于ETC的扩展应用很多,在支付、管理、效率和安全四个方面都可以跟车联网几何,提高安全性和效率,比如管理和支付应用,对交通安全保障的新扩展应用等。

    张鹏飞表示,博通集成已经对平台所有产品完成了符合车规的升级。记者了解到,按照交通部规划,明年7月1日起,所有ETC设备从现有的后装市场转成前装市场,即所有新车都要预装ETC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