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纳入征信系统 网贷老赖难逃法律制裁

    这两年关于P2P网贷的消息不断爆发,不是爆雷就是网贷欠债不还,因此国家开始关注P2P。最近P2P纳入征信系统了,那些网贷老赖将会难逃法律制裁了,防止恶意套废债的问题,那么该如何整治呢?

    P2P全面纳入征信
    P2P全面纳入征信

    P2P全面纳入征信,这是对出借人的权益是一种有效的保护,有效防范网贷领域信用风险,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助力提高风控水平,信息异议处理机制保护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恶意逃废债现象严重都是困扰P2P网贷行业的一大问题。纳入征信无疑是有效防范恶意逃废债问题的措施之一,也是正常经营的P2P机构长期以来的迫切诉求。

    据获悉,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即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前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导各地将P2P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国家发展改革委对P2P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对打击P2P网贷领域恶意逃废债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前期这些纳入工作采取的是分批次、人工纳入的方式,且纳入的是部分严重失信人的信息。互金、网贷整治领导小组此次发文,对于P2P纳入征信系统做了全面、系统的安排。未来,合法在营的P2P机构将悉数接入征信系统,P2P业务信息将全部纳入征信系统,这对于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培养借款人信用意识、引导网贷行业合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都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