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弘宣布进军ETF领域 以投顾服务解决行业痛点

    2013年6月17日,在北京朝阳区万豪酒店,首只互联网基金天弘余额宝正式发布。彼时,谁也没想到,这只产品将在未来数年中彻底颠覆公募基金行业的版图。

    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6年后,也在同一片场地,天弘基金举办了题为“国民ETF来了——2019ETF峰会暨天弘指数基金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ETF领域,并首次对外披露了指数业务的愿景和战略规划:打造国民ETF产品,成为中国最大的指数基金服务商。

    中国指数基金的发展究竟是蓝海还是红海?大数据优势能否解决投顾痛点?普惠金融的初心如何从余额宝延伸到ETF?这些问题都在发布会和之后的采访中一一获得答案。而更值得期待的是,天弘基金的ETF战略能否复制余额宝的成功,为公募行业再度创造奇迹。

    打造有品质的国民ETF

    在此次发布会上,天弘基金的第一只ETF产品——天弘创业板ETF宣告面世。据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透露,接下来公司将在ETF产品布局和推广方面快速突进。作为业内综合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此次发力ETF引发了业内外的震动和关注。

    在ETF产品推出之前,天弘已经在指数基金的发展道路上走过了4年多时间。截至2019年8月27日,天弘基金旗下共有11只指数产品,其中包含5只宽基指数和6只行业指数。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这11只指数基金合计规模超过140亿元。

    “2014年以来,我们就把指数基金作为服务余额宝客户理财进阶的主要权益类产品进行布局,并将其作为公司战略持续推进。”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2015年我们上线了天弘沪深300和天弘中证500两只产品,2015年7月份我们一次性推出了17只指数基金。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保留了其中11只产品,未来将进一步完善指数产品线,增加主题、策略、跨境、大宗商品等一系列被动指数产品,此外还将推出中证500增强、沪深300增强等指数增强产品。”

    更可贵的是,与市场上指数基金主要服务于机构投资者不同,目前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的个人客户占比达99.99%。

    据介绍,天弘基金将基于全新的客户定位和服务创新,将天弘ETF产品打造成国民ETF。“以前我们只有场外指数基金,更多的是针对个人投资者,天弘创业板ETF推出后,我们将实现从场外到场内的跨越。未来我们将通过标准化工具搭载深度服务的方式,同时服务好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这也是我们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武器。”周晓明称。

    “国民ETF”寓意何在?据周晓明透露,“国民”两字包含了广覆盖、亲民、主流等多种含义,与天弘基金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普惠理念乃至公司业务结构是一脉相承的。“不管是场外10元起卖的低门槛指数基金,还是场内有一定门槛的ETF产品,我们都希望能够服务广泛的客户群体,承载客户投资中国未来的信心,这也是国民的题中之义。”

    天弘余额宝经过5年多的发展,早已成为国民的零钱包。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天弘余额宝总份额为1.03万亿份,共有6.19亿人持有该基金,而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的客户数今年5月刚突破千万。就此而言,“国民ETF”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在具体运作方面,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杨超认为,ETF对基金管理人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而天弘基金进军ETF领域,一开始就坚持高品质,不希望通过降低费率的方式来获取客户。“ETF的精细化管理成本高、流程复杂,除了显性成本,还包含大量隐形成本。我们推出的首只ETF之所以没有降费,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费用有下限,服务无上限。我们希望天弘ETF业务能够实现良性发展,通过搭建更好的IT系统、更好的流程化管理,提供更好的做市服务,实现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共赢。”

    以投顾服务解决行业痛点

    2018年以来,国内ETF产品规模持续快速扩张。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叶武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8月16日,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的ETF数量已达到226只,市场规模641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超过10%。

    指数基金低费率、运作透明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市场复杂多变,指数产品层出不穷,且投资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尽相同,如何让投资者从纷繁复杂的指数产品中实现简单投资的目的?具有互联网纯正血统的天弘基金有着自己的深刻思考。

    “投顾服务的缺失是整个基金行业的痛点,过去20年,基金净值表现很好,但客户没有赚到钱的主要原因在于客户购买基金时缺少投顾服务。投顾服务既是解决客户的痛点,也是行业发展的机会,对指数基金而言更是如此。”周晓明表示,指数基金只是工具,追求的是贝塔收益。这类产品看似简单,但对投资理念和投资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如果追涨杀跌,或不问青红皂白简单买入,容易出现损失,因此投顾的作用非常重要。

    据了解,天弘基金过往几年在发展指数业务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投顾服务,从交易流程投顾化和投顾服务产品化两个层面,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投顾服务,这块服务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针对ETF机构客户,天弘基金将致力于为其提供最优流动性。

    “天弘基金拥有千万级指数基金用户,场外指数基金交易活跃。我们的ETF具备很好的基础流动性,就像余额宝产品,数以亿计的客户每年自发的分散的小额的交易,就是一个很大的流动性。我们还会优化做市商服务,持续投入资源,为机构提供更好的基础流动性。在此基础上,我们会根据机构客户的特殊需求,优化我们的服务流程,让机构客户充分享受我们提供的优质流动性。”周晓明称。

    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从去年开始,把公司资产配置团队的研究成果用于指数基金投顾服务中,通过配置月报提供指数基金的短期跟踪指标、中长期跟踪指标、财务状况、估值水平等,帮助指数基金投资者做决策。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在发布会上分享了指数基金的投资决策框架。熊军表示,依托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优势,天弘基金智能投资团队搭建了资产配置模型系统,并在该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每个指数基金的跟踪指标,通过分析关键指标来判断在当前宏观形势下可以投资哪类指数,并标注情况,对相关指数的整体估值、盈利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向客户输出资产配置报告及指数基金配置报告,帮助客户判断宏观经济和市场形势,并给出各类指数基金的配置建议。

    做中国最大指数基金服务商

    据周晓明介绍,天弘基金在指数基金业务上的发展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大的指数基金服务商。在他看来,在房住不炒、资管产品刚兑渐次打破、中国居民财富配置转向、权益产品在居民家庭财富配比提高的背景下,中国指数基金的发展是一片蓝海,而非一场红海争夺战。

    周晓明分析称,从美国经验来看,国内指数基金特别是ETF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美国ETF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3710亿美元,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间美国ETF规模复合增长率达20.3%,远远超过共同基金6.29%的增速,ETF已逐渐替代共同基金成为美国市场的主流投资工具。

    但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水平要赶上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晓明说:“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天弘指数基金有了100多亿规模和1000万用户。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以及客户投资行为来看,大家投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对权益投资的关注度也比较低。但现在国内的投资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随着‘房住不炒’和打破‘刚兑’,客户理财势必要导入权益投资,才能更好地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权益投资服务,是天弘基金未来发展的使命。”

    最近几年,天弘在线业务团队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帮助小白客户建立权益投资的心智。周晓明告诉记者:“46%的客户首笔购买金额只有10元钱。我们用蚂蚁啃骨头的方式帮助客户进行尝试,让他们知道,有一类投资叫做权益投资,有一种工具叫做指数基金。”他透露,未来天弘基金将会专门针对余额宝用户推出一项重磅服务,引导他们做权益投资、组合投资,并在交易过程中提供投顾服务和风控手段。

    指数基金已然成为公募行业新的竞技场。6年前,天弘基金凭借对货币基金的“微创新”,颠覆了整个行业,改变了国人的理财习惯;6年后,这位创新者携国民ETF再度出击,又将为行业开创怎样的新局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