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货跨境交易兴起 中国商品走向世界

    9月2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中国期货市场“扩容”、“国际化”成为了业界人士热议的关键词。

    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

    今年国内商品期货的“扩容”明显提速,8、9月份合计上市5个期货新品种。原油、PTA、铁矿石等国际化期货品种运行稳健。以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中国期货市场正迎来大发展时代。

    商品提速扩容:密切服务实体

    8月,国内商品期货迎来大幅扩容,尿素、20号胶、粳米期货“三箭齐发”。

    9月,商品期货大家庭又将添新成员。8月30日,证监会再次批准苯乙烯、不锈钢期货上市。其中,苯乙烯期货将于9月25日在大商所挂牌,不锈钢期货将于9月26日在上期所上市交易。

    9月2日举办的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监管层再次表态要扩大商品期货品种供给。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论坛致辞时表示,要稳步推进期货市场改革,加大品种供给。对于现货市场基础好、产业企业有需求、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要加快推出相应的商品期货品种,有序扩大开展期权交易的范围。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郑商所将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近期重点推动纯碱期货、PTA期权早日上市,加快推进瓶片、短纤、PX、咖啡、花生期货和菜油、菜粕、甲醇等期权品种的研发,扎实做好价格指数、新型材料等期货品种的储备。

    大商所、上期所也在积极推进新期货和期权品种。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近日表示,大商所将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内涵。

    上期所相关领导也在多个场合表态称,要加快推进原油期权上市,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成品油等油气期货的研发工作,并加快贵金属指数期货和期权衍生品的研发。

    跨境交易兴起:中国商品走向世界

    伴随着商品扩容,期货市场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8月12日,20号胶期货在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继原油、铁矿石期货、PTA期货之后的第四个境内特定品种。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当前,原油期货和20号胶期货已经吸引了诸多境外投资者进行交易。从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情况来看,目前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持仓规模达到20%。

    铁矿石期货方面,大连商品交易所国际合作部总监陈安平表示,铁矿石期货自2018年5月4日引入境外交易者以来,境外客户参与量也稳步增加。目前,参与铁矿石境外交易者主要来自13个国家,有156个客户开户,与2018年5月相比,增加了约123%。2019年1至7月,整体境外市场客户的日均成交为5.1万手,同比增长430%。日均持仓1.8万手,同比增长368%。

    随着境外机构的广泛参与,中国商品期货价格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和更大范围的影响力。

    对于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柯睿慈的评价是“前景光明”。他说:“对于国际的投资者或者国际的贸易商,现在是时候在中国投资了,也希望中国有更多开放的国际化产品。”

    记者发现,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已经在期货业界达成共识。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亚梅表示,郑商所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为跨境交易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条件。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积极推进甲醇等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产品互挂,研究上市以境外基础资产为标的期货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