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产商竞相投“保” 中国奥园收购百年人寿

    百年人寿充满悬念的股权之争再起波澜。在历时8个月后,绿城中国昨日一纸公告宣布“终止收购百年人寿”,但另一家觊觎百年人寿的地产商中国奥园,仍在痴痴地等待着监管批复。

    保险行业
    保险行业

    一家总部设在大连,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品牌知名度都并不高的中小寿险公司,缘何会同时引来多家地产商的青睐?

    第一大股东之争

    最早看上百年人寿的是绿城中国。2018年12月17日晚,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以27.18亿元价格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11.55%。

    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公告并未透露卖方身份,仅披露卖方为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即便卖方身份不明朗,但与之吻合的股份数量以及此前市场的种种传言,都让人将目光锁定在万达身上。

    然而,就在昨日早间,绿城中国公告称,终止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的交易,理由是:截至本公告日,银保监会并未在一定期限内就这笔交易作出批复。股份转让协议终止后,卖方将向绿城退还全部购买价。

    绿城中国高管在昨日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进行了解释:“绿城中国与百年人寿的合作约定时间是从去年12月26日到今年6月26日,且合作需要银保监会批准。但在协议有效期内,没有得到批准。未来还会积极寻找金融板块方面的业务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称,绿城中国的退出,或是两家地产商争当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的阶段性结果。就在一个月前,广东地产商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拟以32.62亿元收购百年人寿13.86%的股份。一旦成功拿下,中国奥园将成为百年人寿的最大单一股东。但截至目前,这笔交易也尚未获得监管批复。

    地产商竞相投“保”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约有20家保险公司发生了股权变更。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此表示,从行业看,频繁更迭股东,对保险公司的战略延续性会有一定影响。但如果引进的是一些有实力、有资源,且了解认可保险经营规律有战略定力的优质股东,对行业长期发展也是有裨益的。

    地产商便是理想的一类股东。“相对于一般的民营企业,大型地产商的资质相对较好,能够满足保险公司对股东的高门槛要求。”资深行业观察人士分析称,同时,地产业务和保险业务的协同性强,尤其是在养老产业上,可以实现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业的结合。

    对于收购保险公司股权的理由,某大型地产商曾表示,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寿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更重要的是,由于地产公司的主要客户群(即物业买方)与保险公司的保障型保险客户群具有一定的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