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台”策略落实 阿里巴巴发力新零售

    在推进新零售、智慧零售等相关业务的进程中,阿里巴巴、腾讯通过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新的“中台”,作为技术和解决方案打包输出的接口。如今,在商业连锁企业的运营中,“中台”策略也已经落实到行动中。22日召开的中国零售技术应用大会传出信息,百联集团、步步高、好邻居等规模不同的连锁商业形态通过组织重构搭建自己的“中台”能力,成为其落实新零售的支点。

    电商行业
    电商行业

    在百联集团全渠道电商产研中心总经理邱宇炜看来,“中台”是企业自身在业务不断发展过程中演进和磨合出的架构,既体现了零售行业的业务特色,也包含了完整的技术支持体系,其必须具备灵活支持和快速响应的能力。像百联这样大规模、多业态的集团公司,通过“中台”将集团的技术、数据、支付等主要能力聚合在一起,打通并应用到商业模式创新中,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百联这样的全渠道、多业态零售商来说,邱宇炜坦言,全渠道“中台”建设遇到了更多难点,包括多业态模式如何打通、多层级管理、复杂的IT环境以及经营差异化等。据他介绍,百联全渠道“中台”整整建设了5年,直到现在还保持着每4至5个月更新的速度。

    邱宇炜表示,零售没有新旧之分,只是消费者改变了。很多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头部企业的尝试和引导,逐渐固化成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并创造了新的消费闭环。如何让传统零售企业把握其中的机会?信息化“中台”给了企业技术支撑和快速响应的机会,也让传统企业可以更好地获得互联网行业的“低”试错成本。据透露,百联正在将“中台”逐步扩展到门店运营、作业、履单为主的业务系统,待门店系统改造到一定程度后,再向后扩展至供应链的改造。

    在新零售上尝试多年的步步高也是如此。步步高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智慧零售CEO彭雄坦言,步步高经历了从“羡慕线上流量的焦虑”到“回归零售本质”,如今以数字化会员为核心,把各业态都串联起来,这一切都得益于练好了“数字化的内功”。

    例如,步步高通过应用大数据智能排班与动态用工,使收银效率提升50%,同时也给业绩好的员工提成奖励。生鲜方面,通过大数据以小时为单位进行动态管理,系统会自动诊断生鲜库存进行动态预警和销售建议,提高了门店的运营效率。

    彭雄透露,今年步步高数字化会员突破1000万,相比去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都是基于扎实的数字化基本功。“线下的改革必须要先动机制,再给赋能的技术和工具,这个顺序不能搞错。”

    面对线下商业的全身心投入,新零售的鼻祖阿里巴巴也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透露,以淘宝直播为例,去年“双11”期间,淘宝直播成交额达到1000亿元,而今年“6·18”期间这个数字翻了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