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特索道控股东湖海洋乐园 助于改善公司经营业绩

    21日晚间,三特索道发布公告称,拟以2.8亿元现金收购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80%股权,后者主要运营“武汉东湖海洋世界”游乐项目。三特索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是公司进军主题乐园的一次尝试,标的资产稳定的现金流和良好的利润有助于公司提升业绩。

    股权收购
    股权收购

    据披露,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位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主要经营业务包括水族展示、观赏及水产品养殖;对野生动物及鸟类的驯养繁殖、展览、表演等。截至2019年6月底,标的公司资产总额约2.4亿元,净资产2亿元。今年上半年,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8万元、净利润1088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746万元和2694.5万元。

    本次交易中,标的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为3.51亿元,较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30日的账面价值1.89亿元溢价约85%。原股东承诺,标的公司2020年至2022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80万元、3440万元和4280万元,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不低于10500万元。

    “标的资产盈利能力不错,而且有较好的发展潜力。”三特索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海洋乐园项目位于武汉市中心,背靠年游客量达2000万人次的东湖风景区,区位优势明显,在武汉市具备良好的市场基础。旗下包含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如海洋馆、飞鸟世界、水世界、儿童游乐园等,项目市场前景及其复合的产品业态可持续保障良好的经营业绩。

    此次收购是三特索道战略转型的一次尝试。目前,三特索道主要营收来源于“景区门票+景区客运(索道、观光车)”,其中索道收入占比70%左右,景区收入占比20%左右。2018年,“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政策出台,“去门票化”或“低门票化”已是大势所趋,市场对于国内大多数以自然资源为依托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均存在着降价预期,这些公司普遍面临“门票价格只降不涨,费用成本不降反升”的困境。

    “此次收购的东湖海洋乐园项目,不同于过往的观光型旅游景区,而是聚焦城市休闲、亲子游、周边游的主题公园项目,符合公司以内容和体验为核心调整业务模式的战略。”三特索道前述高管表示,摆脱对公共资源、门票经济的依赖,创新业态与盈利模式、延伸旅游产业链,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三特索道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券商研究员看来,收购业绩良好的东湖海洋乐园项目,有助于改善三特索道的经营业绩。受存量亏损项目的拖累,三特索道多年来业绩波动较大,能真正贡献利润的优质项目并不多,公司也于2018年推出了资产梳理计划,通过实施“关停并转”等举措扭转困局。

    据业绩预告,三特索道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3000万元至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