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限制14岁以下直播 直播行业迎监管压力?

    近几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其中就包括未成年人。但他们有的因此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报告建议限制14岁以下儿童直播。

    8月21日,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指出,对于未成年人的网络直播、发视频等娱乐行为,监管重点应该是内容而不是使用者主体,建议在立法上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区别对待。对于14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因其已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应赋予他们自主选择使用网络直播或播发视频的权利。对于14周岁以下的儿童,因其心智发展还不够成熟,缺乏一定的判断力,可允许其在父母同意或陪伴情况下使用相关服务,企业可采取技术措施屏蔽泄露隐私的内容。

    限制14岁以下直播
    网络直播

    Quest Mobile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短视频行业风头正茂,用户规模超8.2亿,同比增速超32%,意味着10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7.2个正在使用短视频产品;月人均使用时长超过22小时,同比上涨8.6%。

    数据还显示,在短视频行业,18岁以下人群占比为6.9%。而具体到平台,抖音短视频18岁以下人群占比为6.7%;快手18岁以下人群占比为9.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正因为如此,企业应该通过算法等方式,向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传达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