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推进绿色物流 菜鸟铺设回收箱落沪

    随着“推广快递绿色包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快递已经成为快递物流公司董事长最关心的“一号工程”。8月20日,菜鸟联手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发布“回箱计划”,首批铺设1000个回收箱落沪。据悉,菜鸟已联合“三通一达”、百世等成立绿色公益委员会,并定期向各公司董事长进行绿色物流各环节运作工作汇报。

    快递行业
    快递行业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昨日表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038.4亿元。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6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将达7000亿元。在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快递企业正积极开展快递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利用。

    在今年5月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联合“三通一达”、百世以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将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如今,上海作为先行城市已首批落地1000个绿色回收箱,意味着“回箱计划”将从菜鸟驿站向全国的快递网点推广。

    据菜鸟品牌与公众沟通部总经理、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透露,绿色公益委员会会定期向各公司董事长进行绿色物流各环节运作工作汇报,这样跨行业、跨公司、跨部门的合作在业内尚属首次。

    对于各大快递龙头而言,绿色物流工作已经常态化。据中通快递集团常务副总裁、执行董事、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介绍,截至目前,中通已在全国各地的快递网点发放了5000个回收箱,后续还将发放第二批。同时,将提升高运力、新能源车型的投入数量,推广环保打包袋、可降解包装袋等绿色包装,建立绿色采购体系。

    “环保项目其实也是降本项目。”申通快递副总裁申屠军升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绿色回收箱铺设。

    据悉,此次各方联合投放的新版绿色回收箱还增加了纸塑分离功能,让快递包裹内的塑料填充物也能回收再利用。

    焦铮表示,截至上半年,快递行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6%,寄递企业二次包装占比逐渐降低,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44%,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已达1.2万处,新能源车辆超过2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