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年争夺战收场 京基集团狂揽ST康达股权

    前后花了6年时间,伴随*ST康达原实控人濒临险境,那位曾经站在门口的野蛮人——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京基集团”)如今终于登堂入室,将彻底成为*ST康达的绝对“正主”。

    股权收购
    股权收购

    这不禁让人惊叹,京基集团对*ST康达如此持久的深爱来自何处?

    原控股股东无奈“臣服”

    8月16日,*ST康达公告称,8月15日接到控股股东京基集团送达的《通知函》,京基集团于8月15日与罗爱华、陆伟民及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超投资”)签订了关于华超投资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京基集团受让罗爱华、陆伟民合计持有的华超投资100%股权。

    今年一季报显示,京基集团持有*ST康达41.6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华超投资则持股*ST康达29.85%。

    争夺*ST康达的6年硝烟,最终消散于此,华超投资“臣服”于京基集团。

    根据《通知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京基集团将通过华超投资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9.85%股份,加上原本直接持股,京基集团将合计控制上市公司71.50%股份,控制权比例进一步上升。

    根据相关规定,京基集团已向除京基集团和华超投资以外的*ST康达其他股东发出收购要约。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为18.97元/股,而*ST康达最新收盘价为20.95元/股。京基集团表示,本次要约收购系履行法定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不以终止公司上市地位为目的。

    在此之前,华超投资及其控制人已经身陷险境。

    公告显示,华超投资股东罗爱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案尚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目前,*ST康达尚未收到关于该案件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此外,*ST康达因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报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公司于今年1月24日收到的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罗爱华等人给予行政处罚,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关于该处罚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ST康达表示,上述事项可能导致本次股权转让存在无法完成的风险。

    6年争夺战收场

    围绕*ST康达控制权的争夺战,京基集团与华超投资已经打了6年之久。

    最早,京基集团以“门口的野蛮人”身份出现。2013年,自然人林志等人通过相关账户,在二级市场增持*ST康达,后林志等人将其持有的*ST康达19.8%股份协议转让给京基集团,此后*ST康达控制权争夺可谓战火纷飞。

    双方各自不断增持,两者持股比例一度仅相差0.01%。在大多数时间里,京基集团被华超投资实际控制下的*ST康达视为“野蛮人”及“违规增持者”,其股东地位难获承认。

    变局发生在2018年。当年8月,*ST康达时任董事长、原实控人罗爱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刑事拘留。京基集团在这前后入驻上市公司管理层,同时抛出主动要约收购计划。2018年11月,京基集团将持股比例提至41.65%,从而控股*ST康达,*ST康达实际控制人由罗爱华变更为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

    据介绍,京基集团为深圳本土房企,主业涉及住宅开发、酒店和购物中心运营,曾以深圳市地标建筑之一“京基100大厦”而闻名。有知情人士透露,*ST康达拥有不少优质土地储备与房地产项目资源,而这是京基集团“醉翁之意”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