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2020财年业绩公布 文娱版块亏损收窄

    阿里巴巴15日晚公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当季收入达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季度盈利为309.49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阿里文娱版块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版块实现收入63.12亿元,经调整EBITA亏损同比大幅收窄9亿元,降幅达到28.7%。

    阿里巴巴业绩数据
    阿里巴巴业绩数据

    数据显示,本季度,阿里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较上一季度增长3400万;在用户数量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阿里来自来自核心电商的营收同比增长44%,达到995.44亿元。此外,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6%达到77.87亿元;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达到63.12亿元;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1%达到12.81亿元。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收入增长,主要归因于优酷的订阅收入增长及阿里影业的并表;该业务板块经调整EBITA亏损同比大幅收窄9亿元,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阿里文娱在宣发、产品技术及内容“三通”带来的降本提效。

    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优酷平均每日订阅用户量同比增长40%,《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及剧集《我们都要好好的》拉动效应显著。6月18日,阿里宣布了新一轮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明确大文娱一号位,聚焦大文娱各业务的紧密融合”。6月底,优酷独播热剧《长安十二时辰》上线以来,整个阿里经济体水乳交融全面打通起来,目前会员收入、拉新等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开播一个月以来,飞猪数据显示,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历史遗迹类景点的周预定量同比增长27%。

    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水盆羊肉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速高达133%居首;书旗小说和天猫图书数据显示,原著电子书阅读人数和纸质书销量分别上涨818%和862%,阅读热情高涨。从线上到线下、从IP到文化、从内容到经济体,优酷正在释放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