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务部高峰:中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同期全部利用外资的比重达29.3%,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呈现持续加快的态势。

    外资准入
    外资准入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魏浩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呈现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不断对外开放,外企对中国的投资逐步从低端加工制造业转向高技术行业,我国吸引外资的质量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1-7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90亿元,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加快4.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中检验检测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增速较快,分别增长98.2%和81%。

    魏浩还表示,外资逆势流入,主要是因为公平稳定的营商环境给外企投资信心,利好的政策有利于外资投入。近期我国改善营商环境措施不断,国务院办公厅12日发文要求9月底前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底前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从投资看,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中国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体系,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升级,前景十分广阔。”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