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纪业务收入不理想 华金期货转向资管业务发展

    今年以来,期货行业经纪业务整体收入并不理想,手续费收入较去年也呈现负增长趋势。因此,一些新锐期货公司经过深思熟虑后,又将资管业务作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期货行业
    期货行业

    不少期货公司向上证报表示,目前期货资管主要的两个发展方向是CTA产品和FOF产品,虽然目前规模较小,但一些资管业务负责人都在努力地为提高产品净值而努力。

    期货资管由于起步较晚,今年以来才逐渐从通道业务回归到主动管理上。华金期货近年开始着力发展资管部门。对为何选择这样的转变,华金期货表示,首先,期货公司就是依托于大宗商品产业链而生,资管部门并不只是作为期货公司的一个部门为客户提供投融资服务,而更应为产业服务,利用自身持牌金融公司的优势,成为连通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桥梁。

    其中,主动管理产品就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其次,若资管业务发展向好,将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最后,也是关键一点,即创造收益。培养投研团队来增加主动管理能力虽然前期费用较高,但长期回报高,且期货公司自身拥有主动管理能力后,就不用担心团队流失带来的产品流失问题。

    以华金期货为例,资管部门属于“新生儿”,目前发行了两只主动管理产品,分别由CTA团队和FOF团队进行投资。其中,CTA产品运行半年以来,收益稳步提升回撤较小。FOF产品目前运作不超过1个月,从实际收益看,将能实现波动小,收益稳步增长的预期。

    一般认为,CTA策略可能风险较大,很多期货公司向客户推介CTA产品的时候,客户都会对产品收益的稳健程度提出质疑。事实上,目前大多期货公司和私募基金推出的CTA产品面向的是风险厌恶性较高,寻求在可控风险下获得较为稳定收益的客户。

    “事实上,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并没有那么大,问题多是因为杠杠造成的,而我们的产品能从策略以及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来有效规避高杠杆造成的高风险。”华金期货负责CTA产品的投资经理牛树山解释称。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基本面交易策略有两种,分别是驱动交易策略和套利交易策略。驱动交易策略交易的是情绪的变化带来的价格的波动,多是单边赌涨赌跌。而套利交易策略交易的是价格的回归,在基本面没变化时情绪变化带来的波动最终会回归。找到价格回归机会的基础是拥有一支深耕产业链、实时跟踪基本面的研究团队。套利交易包括月间套利、品种套利、内外套利等,不仅能规避对情绪的判断,而且能有效降低杠杆。”

    目前,牛树山此前任职于混沌投资,进行农产品投资。对于加入期货资管的原因,他表示,是期货资管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期货资管的牌照优势、与产业链的联系、雄厚的股东背景以及开放的发展平台,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发展趋势向好。就个人而言,他希望能打造一支农产品期货基本面投研团队,利用期货投资公司的研究经验,借助期货公司更为开放以及和产业联系更为紧密的优势来打造出一支深入产业链,又有系统化专业化的基本面分析能力的研究团队。

    目前期货投资团队多是以量化交易为主,一支着力于农产品产业的投研团队能有效填补市场的空白,且因为基本面交易相比量化交易的可控性、长期性等的特点,使得投资者在资产组合时能多一些选择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