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避险情绪升温 十年期国债期货大涨0.35%

    受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影响,市场避险情绪重燃,国债期货在上周大涨基础上继续高歌猛进,再度创出三年新高。昨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意外“破7”。早于股市开盘的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并未呈现强势上行状态,相反一度小幅翻绿。

    国债期货大涨
    国债期货大涨

    不过在股市开盘走弱后,十年期主力合约开始逐级走强。当日下午交易时间,股市震荡走弱,国债期货趁机全线上攻,盘中甚至没有像样回调出现。截至当日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9收报99.065元,大涨0.35%,创出近三年来新高。五年期和两年期主力合约跟随上涨,前者涨幅0.23%,后者涨幅0.12%。

    最新十年期主力合约价格已经较为靠近2016年历史高位水平。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周一国债期货由跌转为大涨,反映了市场对于汇率变化的一些预判。市场更为重要的定价逻辑在于风险偏好下降,所以整体看,汇率“破7”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利率的方向还是向下的,期债因此大幅走高。

    也有金融机构认为,汇率弹性增加,释放了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跟随宏观经济数据下行的空间,债券市场明显受益。

    央行昨日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资金价格也整体走弱。其中DR007下行4.7个基点。现券方面,周一国债现券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十年期品种下行力度较大,达到了4个基点。

    在交易层面,不少机构认为此时止盈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上周以来,消息面对于债市十分友好。不仅政策强调不走刺激地产的老路,同时贸易问题也让市场谨慎情绪升温。上周五,期债大幅高开,市场累计了不少获利盘。叠加周一市场再度上行,债市多头已经获利颇丰。虽然汇率‘破7’,但不改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趋势,此时最佳策略是止盈。”一家债券买方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金所十年期主力合约的收盘持仓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不少资金选择止盈,甚至反手做空。

    数据显示,周一持有买单和卖单的持仓都有所增加。不过前二十大持仓中,卖单增仓较为明显,其中,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都有超过300手的增量。不过,在12月合约中,多方增仓占优。

    知名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无论是从中国经济基本面和通胀形势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兼顾外部平衡,从汇率角度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不松不紧”。在这种基调下,债券市场应当是震荡市,而不是单边趋势性牛市。从债市表现看,做多债市已经是“拥挤交易”,目前债市收益率已经处于震荡区间边界,需警惕调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