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增预案公司家数披露 定增补流偿债明显增多

    随着杭州银行、赛腾股份、ST准油、新筑股份等多家公司相继于7月末发布定增预案,今年前七个月首次披露定增预案的公司家数锁定在了156家,较去年同期的148家有小幅增长;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900亿元,却较去年同期的2608亿元有所下降。

    基金定增
    基金定增

    明细来看,在这156家公司中,预计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有52家;预计募资金额超过50亿元的有10家,包括东方盛虹、中环股份和亨通光电等。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4月初市场曾传出再融资政策酝酿调整的消息,关于定价和锁定期有望调整的预期引来市场阵阵欢呼,但是由于定增价格受到限制且锁定期延长,同时还有减持新规直接限制定增资金的退出,导致今年定增并未放量。

    定增补流偿债明显增多

    尽管在发布预案的公司家数上没有出现太大增长,但在募资用途上有一组数据却出现明显变化。据统计,2018年前7月首次披露定增预案的公司中,明确表示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的,仅有20余例。而2019年前7月首次披露定增预案的公司中,明确表示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的超过百例,较之出现了大幅增加。

    这一显著变化与去年底的一个“松绑”动作不无关系。2018年11月,继“松绑”并购重组配套融资之后,证监会再推出一项强力举措,为上市公司流动性管理提供便利。根据新规,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

    以深康佳A为例,公司于今年3月30日发布定增预案,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中不超过20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不超过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又如科达洁能,公司于今年4月11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68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实达集团也于6月20日发布的定增预案中表示,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负债,以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国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

    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及去年同期,国资上市公司启动定增的家数分别为65家和36家,同比增长逾八成,放量明显。而且,从发行对象来看,这些国资上市公司的定增出资方,不少亦同样拥有国资背景。

    如新筑股份,公司7月24日发布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截至2019年一季度,新筑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该国有法人股东持有新筑股份15.97%股权。而新筑股份2019年定增的发行对象,正是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发展的全资子公司四川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又如厦门港务,公司于6月1日披露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国际港务,认购人全部以现金认购。厦门港务实控人是厦门市国资委。

    又如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63%的节能风电,于5月14日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建设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德令哈风电项目、达茂旗百灵庙风电供热项目、定边胶泥崾先风电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拟以现金认购不低于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节能风电实控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去年定增“流产”者多

    有投行人士感叹,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发布定增预案,说明上市公司真的缺钱。统计显示,今年发布定增预案的156家上市公司中,逾五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

    “聘请了券商,发出了预案,仅仅意味着上市公司有强烈的融资意愿,至于在市场上能不能找到资金,这就不好说了。我们更看重的是实际发行结果,事实上很多预案是走不到实际发行那一步的。”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根据统计数据,去年前7月发布的148个定增预案中,已经实施的只有28家,已经停止实施的却多达61家,尚未实施的则有59家,占比分别为19%、41%和40%。而在今年公布预案的156家公司中,有一些恰恰是去年终止方案的公司。

    以萃华珠宝为例,2018年7月24日,公司发布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947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渠道升级、珠宝生态园建设、设计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但是,仅过了两周,公司便于8月6日发布公告终止了非公开发行。

    今年6月27日,萃华珠宝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钻明钻石全体股东购买钻明钻石51%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或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拟以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