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园林实控人或变更 朝汇鑫企业受让5%股权

    背负着沉重资金压力的“园林第一股”东方园林或将易主。7月30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何巧女及唐凯夫妇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朝汇鑫企业”)转让5%公司股权。

    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

    东方园林表示,受让方通过本次股权受让,并通过受托表决权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涉及变更。

    去年以来,东方园林深陷债务危机。公司相继通过股权转让、并购、融资等方式,获得了70亿元资金,但流动性困境未能得到根本解决。根据公告披露,去年10月至今,公司一直在筹划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计划。

    此次引入的朝汇鑫企业为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刚成立一周时间。根据协议,朝汇鑫企业通过本次股权受让,并通过受托表决权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涉及变更。

    引人关注的是,2018年12月,东方园林实控人曾向朝阳区国资旗下的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5%股份,转让价款共计10.14亿元。

    目前,何巧女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8.39%股权,唐凯持股5.74%,夫妇二人合计持股44.13%。查阅2019年一季报,何巧女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8.39%股权,质押比例为99.93%,唐凯持股5.74%,其中99.77%处于质押状态。

    从经营现状来看,东方园林尚无好转迹象。日前,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5.5亿元至7.5亿元。对于亏损原因,东方园林表示,主要因为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加之去年底以来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债务,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此外,部分运营的环保工厂进行技改,未产生收益;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费用持续发生,特别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且报告期处置资产产生了一定的投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