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检察院至投服中心调研 探索证券公益诉讼制度

    7月18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简称“上海检察院”)副检察长许祥云一行至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调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研究探讨证券侵权领域公益诉讼制度,听取证券投资者保护公益机构对于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合作推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及维权部门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许祥云副检察长介绍称,上海市检察机关自2017年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持续关注金融领域的公益诉讼探索情况,近期最高人民法院(简称“最高院”)发布了《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法发[2019]17号),其中提及探索证券公益诉讼制度。科创板开市在即,本次调研旨在落实意见精神,为科创板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座谈会上,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投服中心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投资者教育等特色业务,双方重点交流了支持诉讼、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损失核定和公益诉讼制度研究等工作的开展情况。投服中心一直高度重视中小投资者维权措施及法律机制的探索完善。

    今年4月起,投服中心与上海金融法院合作开展《资本市场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旨在总结支持诉讼开展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深化完善投资者维权机制,加大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实现日常监管、行政处罚、民事追偿“三位一体”的大投保格局,帮助中小投资者实现自我保护。科创板司法保障意见发布后,投服中心第一时间回应,落实对接代表人诉讼及股东代位诉讼制度安排。

    投服中心现已提起支持诉讼19起,股东诉讼1起。诉求总金额近1亿元,累计获赔投资者250人次,获赔金额约1060万元。在支持诉讼工作中,投服中心逐步形成了“追首恶”诉讼理念、积极拓展案件类型和发挥公益律师的积极作用等业务特色,并积极开发损失计算软件,作为第三方专业损失核定机构参与了全国首例证券群体性纠纷示范案件。

    截至目前,投服中心共计持有3623家上市公司股票,累计行权5358次(场),行使建议权2261次,质询权555次,表决权169次,查阅权42次,诉讼权1次,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1次。投服中心登记案件10548件,受理案件6881件,调解成功案件4886件,投资者获赔金额约10亿元。

    许祥云副检察长表示,投服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投资者保护公益机构,在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等方面成果显著,实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经济效果。“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这一点与投服中心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人民性”相一致。

    从实践角度来看,检察机关也正在推进落实公益诉讼,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规定类型外,在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与投服中心也将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上海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思路与投服中心的维权机制在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在发挥公益诉讼的示范引领作用方面,未来可合作探索在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打造标准之诉、制度之诉,并深入探索检察机关与投资者保护公益机构的多种合作路径,选取适当案件在上海地区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