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6月辖内银行资产17万亿元 同比增长12%

    记者日前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截至2019年6月末,该辖内银行业资产总额1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6%。其中,各项贷款余额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9%。银行业不良率1.27%,同比减少0.29个百分点。保险业1-6月实现保费收入2397.40亿元,同比增长21.52%。银行业保险业各项指标增速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广东银保监局紧紧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本”,大力整治金融乱象,补齐监管短板,集中力量支持自主创新,支持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2019年上半年,辖内银行机构投向实体经济贷款增加超6000亿元,同比多增近3300亿元。

    截至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03万亿元,规模在各行业中位居首位;同比增长16%,为近五年来最高增速。其中,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等广东支柱产业贷款增速超过30%,制造业贷款中长期贷款占比1年内提升约6个百分点。

    在有效服务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广东辖区内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率分别同比降低约1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在于如何服务金融弱势群体,堵点在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业务的高风险和低收益,重点在于多措并举推动普惠金融有序发展。

    一是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求银行机构将信贷资金优先向普惠金融倾斜,真做小微,做真小微,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前五个月完成“两增两控”考核任务。截至6月末,辖内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近2.4万亿元,占企业贷款的比重超过四成;服务小微企业户数116.18万户,同比增长75%。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行,取消收费项目超过200个。

    二是加大民营企业服务力度。引导机构“扶强”“帮困”,推动作为广东经济主力军的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法人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近七成,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险机构积极拓展关税保证保险、工程投标保证保险等特色险种,帮助解决民营企业流动资金积压的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服务金融弱势群体。为超过7000万城乡居民提供大病保险保障,赔付人数超过3万人。农业保险为426万农户的农业生产提供超过320亿元的风险保障,支付赔款4.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