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上半年航速6.3% 经济平稳运行势头不减

    在驶过90万亿元关口之后,今年中国经济巨轮开始减速行进,上半年航速是6.3%。

    经济减速并不意味着减势。上半年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80%,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道不减;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速均高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速度,新动能聚势蓄力劲头不减;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减税降费政策逐渐释放效力,经济平稳运行势头不减。

    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力道不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拉动经济平稳增长的动力在哪?从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来看,上半年,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这也就意味着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八成。

    “这些年来,内需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消费的拉动作用。”毛盛勇说。

    今年以来,受汽车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消费数据一度出现波动。但随着汽车、家电、信息、养老、育幼、家政等领域一系列促消费新政密集出台,消费增速连续两个月强势反弹。据统计局数据,6月份,消费增速进一步回升至9.8%,创下15个月新高。

    “消费整体运行平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会越来越强。”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消费对经济增速的拉动作用有望超过75%。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购买力……蕴藏着中国经济广阔的空间与澎湃动力,这正是中国经济韧性所在。

    新动能聚势蓄力劲头不减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在减速,但增质仍在继续。“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毛盛勇如是点评当前经济增速。

    含金量体现在经济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与6.3%相匹配的是,比较稳定的就业、温和上涨的物价、较快的居民收入增长、持续下降的万元GDP能耗、总体改善的生态环境。

    尤其是,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跑赢GDP增速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要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含金量体现在新动能聚势蓄力劲头不减——

    从工业内部来看,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速均高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速度;从投资结构来看,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产业更吸金,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7.7个百分点。

    含金量体现在经济活力持续释放——

    从前5个月的情况看,全国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1.89万户,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这得益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落实。

    连平指出,随着经济运行步入结构转型升级阶段,近几年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是正常现象,重点在于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经济平稳运行势头不减

    “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毛盛勇对此分析称,今年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至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来看,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

    6月份以来,经济已经显现积极因素,主要宏观指标纷纷回升。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消费提速1.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至6.3%。此外,投资增速趋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比1至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这其中,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呈现回升势头。

    “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减税降费已经并将逐渐释放效力,有助于经济走稳,下半年不存在硬着陆风险。”连平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按目前态势全年可能增长6.3%左右,完成增长目标无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内生韧性有望进一步巩固,增长表现有望保持平稳,“大消费”的价值主线料将进一步凸显,并提速向资本市场映射。

    减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面向未来,中国经济仍将行稳致远,任何风雨都阻挡不了中国向前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