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裕信风险管理缺位被开罚单 保监局要求全面整改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对意大利裕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开出1030万元罚单。该行员工韩瑾娜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原行长AntonioD’Angio被警告,并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上海银保监局通报了有关情况。

    裕信银行
    裕信银行

    “上海银保监局关于严肃查处银行员工职务侵占案件有关情况的通报”显示,前期,上海银保监局在工作中发现,意大利裕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员工韩某某利用工作之便侵占该分行巨额资金。

    对此,上海银保监局第一时间成立案件督查组督导银行进行案件调查,并及时对银行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裕信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缺位,合规、内审等部门未能有效发挥监督制约和预防保护作用,案件防控工作有效性严重不足。

    该员工利用银行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严重漏洞,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对外支付,盗用复核人密码,将资金划转入由其实际控制的账户。

    为此,上海银保监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裕信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1030万元人民币;对涉案人员韩某某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时任该分行行长予以警告,并取消其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同时,责令该行对有关责任人严肃给予内部问责。

    据悉,针对该案件暴露出的银行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上海银保监局组织召开辖内相关机构案件防控工作会议,以案为鉴,督促落实案件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三严”,即严风险管控、严合规建设、严员工管理,努力消除案件风险隐患,防范欺诈风险。同时,要求相关机构进行专项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下阶段,上海银保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督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严格履行案件治理和案件防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夯实内控基础建设,增强防范风险的内生动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处罚信息显示,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韩瑾娜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的对外支付。意大利裕信银行的违法违规事由包括: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某员工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的对外支付;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未完整准确记录部分资金划付交易信息。

    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对部分账户资金划付交易未进行有效对账;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对个别不相容岗位未实施分离措施;该分行信息科技外包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该分行案件防控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意大利裕信银行是意大利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