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科拟收购关联方资产 股权转让价不过6.8亿元

    金科股份今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金科拟受让中科建设及重庆凯润分别持有的重庆星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星坤地产”)51%和49%股权,交易金额合计不超过8.47亿元。由于交易方中科建设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之弟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

    具体看,本次股权转让,公司支付的对价金额不超过8.47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不超过6.8亿元,目标公司应付中科建设及其关联方款项合计为1.67亿元。公司表示,根据标的公司与中科建设正在履行中的二、三、四期总承包施工合同,预计后续将发生不超过2亿元日常关联交易。

    财务数据显示,星坤地产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5.36亿元,净资产为5667.96万元;2019年1月至5月实现营业收入1603.18万元,净利润为-850.3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79.09万元。

    截至2019年5月31日,星坤地产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为红星国际广场,项目位于涪陵区新城区太白大道8号。据披露,红星国际广场项目分6期开发,其中前期项目已于2018年12月竣工;4期项目预计2019年底竣工交房;5期项目规划为纯商业,项目已平整场地。

    2019年5月已动工;6期项目规划为住宅、底层商业,目前尚未动工。公司称,如不考虑未动工的6期项目的土地使用权,星坤地产的资产评估值为9.77亿元,净资产(即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4.97亿元,增值率为777.23%。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在审议该关联交易时,董事张强和独立董事姚宁投出了反对票。张强认为,该项目有大量的自持物业与商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过多,影响资金周转;同时,项目所属区域不佳,且评估大幅增值,估值合理性存疑;此外,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中科建设的实际控制人黄一峰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亲属,同时中科建设也是该项目的工程总包方,本交易存在利益输送及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嫌疑。

    对于上述情况,金科股份解释,本次收购星坤地产股权是基于公司美好生活服务商战略,贯彻落实“地产+服务”双轮驱动,推动四位一体协同发展,进一步丰富土储资源,深耕重庆区域,提高市场占有率所作出的投资判断,符合公司目前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且当期可贡献销售规模,交易风险可控,能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