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期所推出燃料油期货 助力打造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举办的“2019年燃料油峰会”7月4日在温州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为大会致辞时表示,上期所力争2020年内推出国际化的低硫燃料油期货,助力打造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提升中国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推动中国从海运大国发展建设成为海运强国。

    燃料油期货
    燃料油期货

    本届大会以“守护碧海蓝天,携手共创低硫燃料油新时代”为主题,与会人士围绕原油市场走势、低硫燃料油市场发展前景、保税燃料油期货运行情况及未来发展等主题展开演讲和讨论。

    据介绍,上期所燃料油期货上市以来至2019年6月末,单边统计,累计成交1.03亿手,累计成交金额2.95万亿元。上海燃料油期货与新加坡FOB价格、华东地区供油价相关系数较高,期现联动密切。

    姜岩表示,上期所燃料油期货定价功能已初步形成。他同时认为,2020年,船用燃料油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或将打破我国高硫船用燃料油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的局面,成为全球最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同时,保税船燃行业也将暴露在巨大的价格风险中,如何做好风险防控,将是关乎企业生存的重要课题。

    姜岩称,上期所燃料油期货定价功能还需群策群力,上期所将持续深化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彤也表示,为应对船供行业低硫化趋势,中石油在国内已经布局系统内相关炼厂,初步计划生产供应低硫燃料油400万吨/年。首批低硫燃料油已于6月上旬从大连石化出口并成功供应国内保税船用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