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上线燃料油期货 合约每手10吨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以下简称APEX)在4月11日晚9时正式上线燃料油期货合约。截至挂牌首日夜盘收盘的2个小时内,该合约总成交量6616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2769.3万美元,总持仓量2126手。

    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

    APEX是中国第一次在海外自主创办的国际化交易所,也是新加坡第三家交易与清算全牌照的交易所。此次推出的燃料油期货合约,是APEX继精炼棕榈油合约、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合约之后的第三个产品。

    新加坡是全球第一大货船加油港,新加坡港口燃料油年度供油量高达5000万吨,在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中占有四分之一的份额。

    APEX相关人士表示,燃料油期货产品设计旨在填补新加坡能源市场的空白,通过提供连续透明的电子价格、严控质量的实物交割,以及灵活便利的小型合约,力图为广大石化企业、航运公司、船加油供应商等各类型客户,提供风险对冲的新工具。

    据介绍,APEX燃料油期货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提供连续电子交易,价格公开透明,交易时间覆盖新加坡普氏、ICE等交易活跃时段,有效联通亚洲与欧美市场。

    其次,采用交易所标准仓单进行实物交割,交割地点包括新加坡的岸罐与马六甲海域的浮舱,符合燃料油大宗贸易的要求,同时兼顾多频次、小规模的船加油需要。交易所批准并指定商检机构,严格把关交割品质。

    再次,合约每手10吨,满足灵活多变的贸易需求,适合市场各类客户广泛参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基础。

    一直以来,燃料油成本是航运企业最大的成本项,占到直接经营成本的20%~60%。近年来,燃料油市场价格上下振幅高达100%,船运企业对油价的变化敏感度高,迫切需要寻求避险工具。

    APEX燃料油期货的推出受到市场关注。崇融商品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原油和燃料油交易主管林海天认为,APEX燃料油期货为市场提供了一个长时间活跃的连续交易窗口,通过实物交割的机制保障了价格期限回归,丰富了燃料油相关联企业套保套利的工具箱。“崇融国际作为一家立足亚洲,展望区外的贸易企业,正在研究该产品带来的新机会,相信该产品的成熟和发展,会为燃料油行业的现货贸易和投资交易创造新价值。”

    国际船舶燃料商会执行董事Unni也表示,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料油加油和贸易港口,拥有众多市场参与者。APEX新推出的燃料油期货合约有望为燃料油贸易形成新的定价基准,在价格发现和套利机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