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外贸趋势向稳 前5月服务出口增长10.3%

    前5月外贸数据中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服务贸易出口等多项指标显示目前我国外贸持续稳中提质。商务部近期专题发布会更释放了一系列可期待的外贸政策,这些都暗示下半年外贸仍将保持韧性。

    外贸企业数量不降反升服贸出口增速亮眼

    “我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在商务部近期举行的发布会上,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很有底气地说。

    外贸形势
    外贸形势

    实际上,今年以来全球经贸环境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世贸组织也下调了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3.7%下调到2.6%,达到三年来的最低点。

    而我国外贸数据却逆势走稳。以人民币计价的前5月货物进出的总值达到12.1万亿元,增长4.1%,出口的累积增速更是达到了6.1%。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前5月的外贸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在整个世界范围面临保护主义风险、我国本身也处于外贸结构转型阶段的情况下。”

    多项指标也表明我国外贸的确趋势向稳。

    前5个月,我国服务出口增长10.3%,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增长11%,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增长34.8%。此外,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不乏亮点。1至5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增长了78.5%,医疗器械增长了18%,机床增长了24.3%。

    不仅如此,我国外贸企业的数量也不降反增。1至5月,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3万家,同比增长6.6%,民营企业的增速快于整体出口7.9个百分点。

    更多稳外贸政策可期出口仍将保持韧性

    对于下半年的外贸形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6月宏观报告显示,全球经济走弱或对我国下半年总体出口提出更大挑战。

    在苏庆义看来,下半年出口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总体影响可控。出口多元化、提质增效、创新提升等都将支撑我国外贸增长。

    而商务部近期举行的“一稳两促”发布会透露,政策储备弹药很足。

    传统外贸方面,商务部将培育新的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的示范区,利用产业集聚优势助推企业的创新发展;同时,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开展加工贸易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

    新业态的政策体系方面,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表示:“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服、保税维修再制造等新业态,将加强管理创新,加强监管创新,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在外贸市场多元化方面,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区域自贸协定,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此外,还有加强通关便利化、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加快市场准入、扩大贸易伙伴优质特色产品进口等一系列措施在路上。

    多家机构预测我国外贸数据仍将保持韧性。申万宏源预计,我国6月出口增速以美元计价或在2.0%左右,人民币计价约为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