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金领取条件 失业金领取后果严重真的吗

    失业金的出现,可以缓解许多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尽管失业金不是很多,但满足一个人的饮食还是可以的。失业金领取也有它自己的规定,不是说每个人都可以领,那么哪些人可以领取?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下面就给大家说说这些事情。

    失业保险领取
    失业保险领取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如何领取

    1、失业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即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1)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个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属于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情况:

    (1)终止劳动合同的;

    (2)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3)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

    (4)因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5)因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6)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

    有媒体报道说领取失业金后果严重,这完全是不实的说法。按照规定领取失业金,没有任何不妥。不过就算符合规定,也不可以一直领取失业金,要是只缴费满一年且不满五年的,只可以领取最高12个月失业金,要是满了五年,但没有满十年,则可以最高领取18个月失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