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建有能力建设的普惠金融 帮助客户构成稳定还款来源

    6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金融投资风险
    金融投资风险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曹远征在会上表示,对金融机构而言,风险控制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客户有还款能力。如何培养客户的还款能力,就变为金融机构要考虑的问题,这也是普惠的要义。

    曹远征说,无论是普惠金融还是金融,核心问题是风险控制,因为金融是在投资者和被投资者之间架起桥梁,不确定性就是风险,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是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

    他表示,金融的安排一定是风险管理,普惠金融也有其特殊风险,也需要进行风险管理。如果加上风险管理以后,成本就会上升。

    如何实现商业可持续,同时又不至于让普惠金融使命漂移?曹远征表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都有一个倾向,就是从普惠开始逐渐变成商业性机构。他认为,需要在如何控制成本上下工夫,对于大数据、互联网的使用就是通过金融科技控制成本。

    对金融机构而言,风险控制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客户有还款能力。如何培养客户的还款能力,就变为金融机构要考虑的问题,这也就是普惠的要义。

    曹远征认为,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有能力建设的普惠金融,帮助客户形成还款能力,构成稳定的还款来源,从而降低风险,从而增加普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