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增短融券商再添4成员 招商证券发行上限316亿元

    6月24日,获央行核准调高短融余额上限的券商再添4家,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和申万宏源分别公告其获得央行核准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368亿元、316亿元、209亿元和298亿元。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近期,已有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公布其获准调高的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分别为508亿元、469亿元、397亿元、300亿元和176亿元。至此,近期获批调高短融余额上限的券商增至9家,规模合计达3041亿元。

    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分析了头部券商集体调高短融余额上限的意义:一方面,通过加强向头部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有助于缓解非银机构尤其是中小非银机构产品户的流动性紧张压力;另一方面,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增强证券行业整体资本实力。

    同日,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在上海清算所公告,中信证券2019年度第七期短期融资券将于6月26日簿记发行,国泰君安2019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安将于6月27日簿记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期限均为90天。

    据发行公告,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本期短融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满足公司流动性需求,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承诺不将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和营业网点建设、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为客户证券交易提供融资、长期股权投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禁止的其他用途。

    有非银分析师认为,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在上周五调整短融余额上限后快速新发短融,是快速响应号召和配合释放流动性的举措,预计近期获批调高短融余额上限的头部券商也会加快短融发行进度。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4日,券商今年以来发行短融的规模合计为1349亿元,发行主体涉及20家证券公司,其中国信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渤海证券发行规模居前,分别发行235亿元、160亿元、140亿元和120亿元。

    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短融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是券商补充流动性的常见融资手段。纵观历史发债利率水平,目前正处于融资成本的低位区,这时候券商发行短融的意愿会比较高。

    华创证券非银分析师洪锦屏认为,此举利于化解短期非银机构间流动问题,恢复券商造血功能,对券商板块构成显著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