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兴起 企业着力技术创新

    新华社南宁6月23日电全球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怎样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成为近期业界关注的话题。业界认为,机遇总会善待有准备的人,企业需要在技术和管理两个领域发力创新才可能成为优质企业。

    新能源发展
    新能源发展

    “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兴起,颠覆式创新、挤压式发展、扼杀式竞争、跨界式打击等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日前在广西北海举行的2019年中国企业家年会上,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如是说。

    危中有挑战更有机会。“我们正处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正处于创新创业的好时代。”崔根良说,企业要把握大势、顺应潮流,把企业打造成为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优质企业。

    如何打造优质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认为,企业要着力技术、管理两方面创新,要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占得先机;要适应新变化,对企业管理进行一次综合、系统、全面的改造。

    技术创新是产业变革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新形势下,企业要更新认知、不忘初心、实干创新,“产业发展正在发生质变,抱残守缺真不行了”。

    徐和谊拿北汽举例说,北汽集团正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下大力气通过改革实现自我进化和完善,联动全产业链构建价值生态。“三步走战略,使北汽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排名连续六年上升。”

    变革时代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数字时代让我们看到了、找到了灵活柔性网络生态组织目标实现的可能。”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说,新的管理模式能够实现以客户价值为中心,实现“自驱+赋能”新型企业内部生产关系。

    王玉锁以新奥集团为例说,新的生态组织重构了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实现全员对接客户;重构了企业伙伴关系,让员工从雇佣变为合伙;重构了部门间关系,部门间每一次争取资源都要拿出正确、合理的数据支撑;重构了企业与监管的关系,让企业透明接受监管。

    打造优质企业的核心力量来源于企业家。“企业家要抓住发展机遇,发挥能动性,勇敢面对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发展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