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创新研发中心成立 打造国际一流技术科研平台

    记者从中国石化官网获悉,近日,中国石化汽车轻量化非金属材料创新中心、化工过程强化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成立,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化工研究院召开。

    汽车产品
    汽车产品

    汽车轻量化是指采用现代设计方法和有效手段对汽车产品进行优化设计,或使用新材料在确保汽车综合性能指标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汽车产品自身重量,以实现减重、节能、减排、安全的目标。汽车轻量化非金属材料创新中心由北京化工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组建。

    化工过程强化,是通过采用新设备和新工艺,显著提升传递过程速率或反应过程速率,最大限度发挥化学系统潜能,从而大幅度减小设备尺寸、提高产能、降低能耗物耗和废物产生的化工过程技术。化工过程强化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由北京化工研究院、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洛阳技术研发中心、清华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等8家成员单位组建。

    据悉,上述两个中心将聚焦中石化集团“基础+高端”发展战略,采用“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模式,开发引领和支撑性技术。同时,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提升协同创新的科研驱动力,打造开发国际一流技术、建设一流装备和培养一流人才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