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校园贷再现江湖 大学校园贷违法吗

    现在贷款是一件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有很多不法分子利润学生的虚荣心和超前消费的生活方式,开设了不少不合法的贷款,例如大学校园贷!本来校园贷已经全部灭绝了的,但是最近有消息传出校园贷再现江湖!

    校园贷最新消息
    校园贷最新消息

    今年研一的学生陈晓晓(化名),去年5月准备报考公务员培训班时,通过玖富万卡APP借了一笔网络贷款,后来为了还贷她又借了一些,如今她还有多笔贷款要还。今年研一的李峰(化名),目前手机中还有来自闪银奇异APP的贷款未还,3期未还的金额为1378.77元。

    对于平台上出现大学生借款情况,玖富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玖富万卡APP在显著位置公告:禁止学生申请贷款。闪银奇异表示,有极小比例学生伪装成工薪人群进行借款。

    闪银奇异验证学信网信息后仍放款

    2018年5月5日,当时身处毕业季、准备报考公务员培训班的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生陈晓晓,通过玖富万卡APP借了一笔网络贷款。为激活额度,陈晓晓在其上填写了必填项“储蓄卡绑定”“运营商评估”“个人信息”相关内容。

    陈晓晓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日在玖富万卡APP申请借款时,需要填写的信息包括身份证、住址、学历、收入情况、紧急联系人等信息。另外,该APP还会要求获取借款人的通讯录等权限,不授权就无法完成填写及借款。

    据陈晓晓介绍,她在玖富万卡APP申请借款时,“对方”未向她提出查询学信网相关信息的授权。但是,在填写资料的过程中,玖富万卡APP要求获取她手机的所处位置。“我当时正在学校准备毕业的事儿。”

    今年5月26日中午,新京报记者下载并登陆玖富万卡APP进行验证后发现,陈晓晓介绍的情况,在玖富万卡APP上仍然适用。

    在陈晓晓出示的账单截屏上,记者看到每月7日是她该笔借款的还款日,每期需要支付的金额为885.71元。值得注意的是,陈晓晓的借款额度为1.5万元,借款合同中出现的金额却接近1.90万元(18964.50元),该合同期限为2018年5月5日至2020年5月7日。

    “我当时要借的是1万5,但是后来合同生成后的数字是1万8还多”,陈晓晓向记者回忆道。多出来的金额,玖富万卡做何解释?陈晓晓告诉新京报记者,“我给(玖富万卡)客服打过电话他们就说服务费之类的。”

    对此,玖富方面称,借款人在申请借款时,借款金额、费用、利息、费用支付方式及涉及的所有协议,均会完整展示给客户,由客户全部确认同意后方可确认申请借款。

    亟须建立行业标准,规范市场

    北京互金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表示,新消费群体的崛起,带来高速增长的借款需求、套路贷、类现金贷等乱象,给行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亟须建立一套行业标准,规范市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长期以来,不法分子以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贷等理由为噱头,设置“以贷养贷”、“多头借贷”等金融诈骗圈套,诱骗或强迫金融消费者,尤其是在校大学生陷入“校园贷”、“高利贷”等,致其背负巨大金额的金钱债务。

    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击社会非法放贷行为,保护陷入“校园贷”“高利贷”等圈套的弱势社会群体,5月27日,北京互金协会决定新增“校园贷”、“高利贷”等投诉服务,广大市民若发现身边有深陷“校园贷”、“高利贷”等的受害者,或者恶意放贷的非法人员、机构等相关线索,可以拨打热线电话400-661-9609进行投诉。

    此前,5月17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官方公号也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经营倡议书》。倡议书对业者提出“杜绝‘校园贷’‘现金贷’等,坚持合理收费与规范催收”等六点要求。

    从上可以看出,在“校园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两周年之际,有的机构仍在违规向在校学生发放校园贷,银行系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相关业务过程中也遇到一定的困难。同时,数据显示,新消费群体的借款需求是存在的,如何“安全”地满足他们,是需要多部门、多机构继续探讨的问题。

    从这些资料可以看出,校园贷必须要整顿,而且是用非常强大有力地去整顿,不然的话将会有更多的学生掉进校园贷的陷阱里面。学生要要警醒,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是否超前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