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积极发挥债券市场支持作用 带动民企融资逐步企稳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在6月10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监管机构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在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真正实现了“几家抬”。过去一年以来,人民银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一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有针对性的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对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定向降准。5月6日,人民银行宣布,从5月15日起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二是,积极发挥债券市场的支持作用。去年10月,人民银行推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截至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支持59家民营企业发行了债券融资工具92支,共计413亿元,带动民企债券融资逐步企稳。同时,增加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今年1-5月,共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885亿元,此举有利于增加金融机构的资金运用,更好的支持小微企业。

    三是,持续强化政策的传导和评估,持续保持和商业银行的沟通交流,引导商业银行加强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从而更好地实现愿干、能干、会干。人民银行按月检测商业银行的小微贷款规模和贷款利率的变动情况,按季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以此促进金融机构切实落实相关政策的导向要求。

    四是,组织人民银行的各分支机构,在搭建信用信息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等方面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