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的钱会清零吗 医保卡2019年最新规定

    众多周知,我们平常缴纳的社保关于医保方面,是有两个账户的,分别是个人账户以及统筹部分的账户。而统筹账户主要用于平常报销医疗费用的,而个人账户则是用于药店买药等。那么,医保卡个人账户里面的钱,不用会清零吗?

    医保新规定
    医保新规定

    首先,需要弄清楚什么是医保的个人账户。很多人理解的医保个人账户,指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的个人帐户。个人账户专门用来存储参保人缴纳的保险费和用人单位缴纳的按一定比例划入的资金,其中的钱可以用于报销之外的医疗费用,如在定点药店购药等。

    其实这点大家是不用担心的,账户当中的余额是属于参保人的私有财产,好比存折里面的钱,只是规定了必须医疗相关的费用才可以使用,所以完全可以放心,个人医保账户是绝对不会有清零的问题。

    对于很多退休老人来说,很多人可能退休地于自己的居住地可能不同,甚至是跨省地区。这时候个人账户能不能直接在异地刷卡使用呢?一般情况下是无法直接用于买药的,因为个人账户是根据社保关系所在地设立的,个人医保卡账户当中的余额是不能够跨地区使用的,只能在退休地使用,对于定点医疗机构是可以跨地区就医结算的,进行相应的医疗报销。

    但是如果是年轻人,社保关系整个转移到了新地方,原来的医保个人账户中的钱就仍然存在,可以在新地方使用。如果医保卡长期没有使用,个人账户当中已经有不小的存额,那么是否可以一次性花完呢?这个各地有各地的规定。一般情况下,会出于防止欺诈骗保的考虑,对医保卡个人账户的消费是设立一个日限额,即使你的账户余额足够多,也并不能一次性给花完。

    由此可见,医保卡的钱不用是不会被清零的,大家大可放心。前段时间,国家医保局发布最新的通知,是关于明年年底之前取消居民医保的个人账户的,这和我们平常购买的职工医保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大家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