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汕头申报自贸区能批下来吗 汕头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汕头是中国七大经济特区之一,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经济也已经逐渐崛起。目前根据最新消息报道称汕头申报自贸区,很多人就会担心汕头申请自贸区能不能批下来,如果汕头申报自贸区真的成功了,它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存。

    汕头申报自贸区能成功吗
    汕头申报自贸区能成功吗

    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4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中,提到了汕头保税区转型升级为汕头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已上报国务院,争取支持早日获批。在原则上支持提出的“支持汕头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省商务厅将充分考虑汕头市有关诉求,积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能够早日实现扩区。

    早在2014年,汕头就曾发出“申报自贸区”的声音,直到今年6月份才正式提交申请。汕头自古以来就拥有优良的港湾,汕头港作为全国沿海二十个重要的枢纽港之一,同时也是全国“一带一路”十五个重要的沿海港口之一,其对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汕头建设自贸区,不应该只是围绕一个小范围,而应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让汕头有一个匹配的区域,从而带动整个大潮汕地区协调发展,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发挥腹地广阔的优势,带动整个大粤东区,辐射闽西南、赣东南甚至粤北等整个区域大发展。

    据了解,在已设立的经济特区里头,目前只有汕头还没有设立自贸区的,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汕头这次获批的可能性很大。一旦汕头自贸区成功申请,那么不仅对汕头的经济有重大影响,对广东整体经济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如果汕头自贸区申请成功了,无疑又是广东的一场经济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