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局势最新新闻 美国禁止伊朗石油中国会认怂吗

    伊朗石油出口被美国狠狠掐住,比起4月份,伊朗石油每天交易量大幅度下跌,美国制裁令初步取得效果。美国制裁伊朗,大家最想知道中国的态度,毕竟中国是伊朗石油出口的大客户,碰巧为难伊朗的是美国,中国面对美国的威胁,会认怂吗?

    美国清零伊朗石油出口
    美国清零伊朗石油出口

    中国是这样回应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关于中方是否会停止进口伊朗原油的问题,中国和伊朗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长期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正常的经贸、能源合作是合理、合法的,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这也是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共同立场。

    高峰称,伊朗是全球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伊朗原油出口对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势必加剧国际能源市场的动荡。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希望美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尽管中方多次强调,不会停止与伊朗的合作,但实际上已经有两家石油巨头停止了进口伊油。据外媒此前援引三位熟悉行业的消息人士称,为了防止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集团未订购5月装运的伊朗原油。

    对待美国的威胁,中国一向态度非常强硬,从贸易战中就可以看出来。不过由于涉及到企业利益,企业有必要对自身利益进行衡量再做决定,假设中国企业真的停止与伊朗交易石油,其实也不意外。媒体预测,若停止购买伊朗原油,中国将大幅度提高向俄罗斯购买原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