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如何补缴社保 社保中断后到底如何补救?

    现如今,无论是买车、买房等用途,都与社保的缴费年限挂钩,由此可见,社保连续缴费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总会有一些人会出现社保中断的状况,那么,个人如何补缴社保呢?社保中断之后又该如何补救?

    个人如何补缴社保?

    1、本人身份证、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相关证明。2、报城镇个人缴交社会保险费申报表,在大厅办理缴费。3、在确无能力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城镇用人单位中就业、未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人员,经本人申请、单位同意后,可按个人参保办法参加养老、医疗保险,但不得由个人补缴以往基本养老保险欠费;如需补缴,由单位填报《补缴社会保险费申报表》、《补缴社会保险费明细表》各一式三份,以单位名义补缴。

    个人补缴社保的流程
    个人补缴社保的流程

    4、在1998年前应缴养老保险费而从未缴纳的从业人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合法的证明材料(档案、劳动合同等)审批后,均可办理补缴手续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本金及利息。

    社保中断后是否可以补缴分以下两种情况

    1、用人单位在与职工存在劳动关系的过程中,因某些原因导致社保中断可以补缴。如果职工与单位还存在劳动合同,并且还未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因各种原因导致单位未能及时为职工缴纳社保,或单位不小心漏缴社保,那么这种情况是可以办理社保补缴的,但需要由单位出面,到当地的社保经办部门填写社保补缴申请表,并缴纳社保补缴费用。注意单位补缴社保期不可超过3个月,若超过3个月则无法办理补缴。

    2、个人身份不得补缴社保。根据社保新政策规定,如果参保人员是因为个人离职、跳槽等原因导致社保中断的,那么中断的几个月的社保费用是不能进行补缴的。其实社保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是计算累计缴费年限的,所以暂时的社保中断并不会给大家造成什么影响,大家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医疗保险中断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虽然医疗保险也是计算累计缴费年限的,但是医疗保险中断会导致中断期间无法享受医疗报销,若中断时间超过了3个月,那么需要重新缴纳医疗保险满6个月后才可以恢复医疗报销待遇。

    总体而言,如果社保中断是由单位导致的,可以由单位出面进行补缴,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假若是因为个人的原因而导致社保中断,这种情况是不能补缴社保的,这个大家还是应当清楚的,具体大家也可以打电话咨询当地的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