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欠债30万靠9000元翻身 咸鱼翻身变亿万富豪

    【导语】欠债是人生最痛苦的一件事,每天都在为怎么赚钱才能还钱,最后发现赚钱门路太慢了,几十年都还不起。欠债30万靠9000元翻身到底是怎么回事,究竟是谁这么厉害,靠9000元翻身变成亿万富豪,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他是谁。

    欠债30万靠9000元翻身引关注
    欠债30万靠9000元翻身引关注

    一个从农村裁缝出家的亿万富豪,他就是周成建,他当初做的第一笔生意就是服装行业,可是后来企业倒闭了,周成建背上30万债务,之后他又是怎么翻身成为有钱人,这需要从创业开始讲起。

    1965年,周成建出生于浙江省丽水青田县。他是员工三千、资产过亿的上海美特斯邦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知名休闲品牌“美特斯·邦威”的创始人。1978年,小学毕业的周成建以数学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中学,但欢快的农村生活也随之渐渐消逝。就因为是农民的孩子,他经常被欺负。一次,一个城里的孩子用圆珠笔扎他的后背,“足足有两三厘米深”,周成建忆起当时的痛苦,脸部不禁扭曲。

    周成建在性感中有自傲的一面,越是自卑他就越想证明自己。这种信念支撑着周成建在今后的事业中,从来没有回过头,认准的事情,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周成建说:“别人问我创业中有什么困难,我还真没觉得有什么困难,就算有瓶颈,觉得克服就是快乐”。

    1982年,初中刚毕业,17岁的周成建就在家乡浙江创办了青田服装纽扣厂。到全国各地推销产品时,周成建结识了江西景德镇的一家外贸公司,并接下了高达30万元的大额服装定单。欣喜万分的周成建回到家乡后,从当地信用社贷款30多万,从城市里买回面料,并立即召集周边100多名裁缝到自己的工厂工作。日夜辛劳后,货发过去后,没想到对方以面料不合格为由全部退回

    哪个行业最赚钱
    哪个行业最赚钱

    进入服装行业的第一笔大生意就这样泡汤了,企业倒闭,周成建背上了30万元的债务。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周建成他觉得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他身上还有9000元钱,他认为还有机会翻身。带着这9000元钱,周成建来到了当时商业气息已经非常浓厚的温州。通过自己的舅舅、表兄弟的介绍,他们的朋友也变成了周成建的朋友。结识了众多朋友打通各种人脉关系后,9000元钱也差不多花完了。

    而周成建也拿到了自己的定单,干的依然还是服装,周成建从老家再找来十几名裁缝,从事服装的裁剪、排样、缝纫机修理等等。十几个人吃喝住全在车间,日夜加班,很快周成建偿还了所有债务。1995年4月,第一家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在温州五马街即将开业。当天,温州五马街全部铺上了红地毯直通“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开业当天,现场是可想而知的,“美特斯·邦威”声名大震,要求加盟销售美特斯·邦威品牌产品的代理人也纷纷找上门来。

    周成建大胆做出决策不走寻常路:把制衣和销售环节统统100%外包给其他企业,自己仅留最核心的部分,包括“美特斯·邦威”这个品牌、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和少量的直营店,充分调动其他企业和加盟商的积极性,以“双赢”作为经营的最大卖点。当年在上海买了第一件名牌服装并暗自想有朝一日也做成自己名牌的周成建,不仅有了自己的美特斯·邦威,而且正式立足上海,2003年,美邦正式将总部搬迁上海。

    上海也为美邦提供了爆发式增长,过去三年营业利润从876万、9093万到4.3亿元,经营毛利率也由16.35%、27.92%提高到38.39%。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公司全系统已在全国拥有专卖店2211家。2008年8月28日,股票代码00269的美邦服饰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交易,发行价为19.76元,非常巧合的是,当天26.90元的收盘价与股票代码重合,上涨7.14元,周成建及其女儿胡佳佳所持股份市值达到16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