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实施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助于降低跨品种运行成本

    5月3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中金所决定自6月3日结算时起,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是指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此前,中金所自2014年10月27日起对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实施了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并自2015年7月10日起率先对国债期货实施了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无论是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来说,此项举措将大大减少保证金的占用,有利于股指期货市场成交进一步活跃。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的一项基础性风险控制制度,在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单向大边保证金等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成本。金融期货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实施以来,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取得积极效果。在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基础上,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助于降低股指期货跨品种运行成本,进一步促进功能发挥。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密切关注该制度实施后的市场情况,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同时,继续完善市场机制,兼顾风险防控和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期货市场。

    此项制度对于量化私募机构来说,可谓是重大利好。中信期货研究部张革认为,为满足各种交易策略的需要,许多投资者可能要参与到期指多个品种的、不同方向的交易中。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这将提高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跨品种交易成本,便于各类市场参与者实施更为灵活的交易策略,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的交易需求。

    “这项制度最主要的影响,就是保证金占用降低,特别是对于跨品种套利的策略来说,相等资金量能够做更大的规模。一些管理人若将多余的资金去做逆回购等短期现金管理,还可以弥补日内平今仓的手续费。”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期指研究员李智祥解释称,释放存量的保证金,能够增加市场上现有参与者的成交量,有助于期指成交量的进一步提升。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主管沈文卓表示,从国际上看,许多成熟的期货市场都引入了相应的保证金制度,这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了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发挥。我国股指期货引入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利于在提高风险管理质量的同时,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沈文卓同时表示,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风险控制也同样重要,建议在推出上述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平稳、安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