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5月债基业绩出炉 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8%

    今年以来,随着权益市场一度走强,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债牛风光不再,债券型基金的年内业绩也出现较大分化。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债短期仍无法摆脱震荡格局,信用债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可转债基金
    可转债基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剔除由于巨额赎回产生的费用导致净值大幅提升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8%。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基金的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具体来看,有48只债券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年内净值涨幅超过10%,其中多只是可转债基金。不过,由于二季度以来股市震荡回调,转债指数也随之持续下跌,多只可转债甚至在上市首日破发,导致部分可转债基金在5月回吐了一些收益。

    以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为例,该基金年内涨幅超过18%,业绩位居债券基金榜首,但是5月表现不佳。截至5月29日,其5月收益率为负1.97%。

    此外,年初以来,有近100只债券基金收益告负,32只债基的亏损超过2%,部分债基甚至亏损超过5%。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市场表现较好,受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可以配置可转债或者股票的债券基金的收益往往要高一些。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表示,部分收益较高的债基“成”于可转债,另一部分却也“败”在可转债。由于一些债基在股市较热的时候投资可转债,在后面股市调整时遭遇较大回撤。至于那些亏损较多的债基,则多数是“踩雷”了违约债券。

    5月以来,与债市相关的指标多为利好,但是债市表现不尽如人意。在国泰君安固收团队看来,债市的利好效应钝化,反映了中期维度的利空暂时无法证伪,而短期利好已经兑现,投资者应该提防下一阶段的利空风险。他们认为,在整体区间震荡的格局下,若长端利率超预期上行,利率波段的空间会相应增大。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表示,在利好因素频发的情况下,债市行情偏弱暗示短期市场进一步大涨的可能性下降,利率债短期仍无法摆脱震荡格局。

    对于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发生的信用风险事件,短期内将对债券市场形成利空,从中长期来看,信用债市场将进一步分化。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认为,今年以来宽信用效果正逐步体现,但目前仍有部分个体出现“爆雷”事件,因此,信用风险需要提防,信用债配置仍应以高等级为主。由于中高评级中长久期品种的利差目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可适当增加配置。

    红土创新基金指出,未来高等级债券品种的稀缺性将上升,市场分化将明显加剧。诺德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景辉同样认可上述观点,他强调,可以在高等级信用债及城投债中挖掘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