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1日起报销新规 社保变化有哪些你了解吗

    社保是每个职工都非常关注的事情,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国家就会对社保作新的调整,目前根据最新消息称,7月1日起报销新规中社保有变化。那么,你知道哪方面变化了吗?接下来就由小编带你去了解一下吧。

    7月1日起报销新规实施
    7月1日起报销新规实施

    目前,关于2019年的养老金上调通知已经发出,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12月31日前已经按照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在5%左右。这个通知一出,各个省市会将养老金的实施方案上报给人社部、财政部审批,批准后就会按照各个省市制定的方案进行实施,预计在2019年7月左右,我们的养老金就可以到位了。

    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将会降低

    现在要依据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之前依据的是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价高,因为非私营单位包括国企、外企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益比较好,工资比较高。

    问题就是这个口径并不包括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私营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工资水平比较低,只依据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导致个人交社保的缴费基数比较高,负担比较重,很多人交不起。以后,改为全口径平均工资,就是要把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纳入进来,缴费基数就会下降,这样更能科学、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让更多人能够承担起社保缴费。

    社保新政策2019
    社保新政策2019

    社保缴费基数选择范围扩大

    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平均工资口径调整后,社保缴费标准降低,社保缴费基数的选择范围也有所扩大,可以在60%和300%之间选择缴费基数。因为之前的全国性规定是按照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0%来缴纳社保。当然,实际中很多城市已经实施了60%和300%之间选择缴费基数的政策,不过也有很多地方没有出台这个政策。

    如今,可以在60%和300%之间选择缴费基数,上升为全国性的政策,之前不能在60%和300%之间选择缴费基数的,也能自愿选择了。经济条件不好的,收入不高的,可以选择全口径平均工资的下限60%来参保;经济条件好的,收入高的,可以选择全口径平均工资的上限300%来参保,以后享受更高水平的养老金等社保待遇。

    随着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职工社保问题日益得到国家的重视,同时职工的福利也越来越好了。目前社保的这些新变化,对职工来说就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