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芯片突破 但中国芯片世界第一仍需时日

    我国芯片领域几乎依赖进口,这是我国在芯片领域最大的缺点,为了不再依赖进口芯片、不再受到束缚,正在研发属于自己的芯片。有消息传出中国芯片突破了有新的进展,听到这个消息让人无比振奋。

    中国研发芯片
    中国研发芯片

    众所周知,历史原因,芯片产业一直是我国发展电子工业方面最大的短板,甚至严得制约着我国电子行业的发展速度。而我国每年仅进口芯片的费用就超过2万亿人民币,成为世界上最大芯片进口国。但是,花了高价钱,也不一定能采购到称心满意的芯片,也成为我国电子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国外的高科技技术、高科技芯片我们根本无法购买到,买到的甚至可能是“大众化”产品。

    芯片产业迎来重大突破

    为了缓解我国对高科技芯片的需求,更为了彻底解决我国缺芯的不利局面。近年来,我国下大力气发展芯片产业,尤其是民间资本不断涌入高科技领域,更为我国的芯片产业大发展注入了一股巨大的活力。

    众所周知,芯片产业是一个高科技产业,要想在芯片产业方面获得巨大的突破,需要巨额资金投入的同时,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技术积累过程,而且研发风险极大,一旦研发失败,投资就会全部打水漂,而这个风险和代价和也不是一般公司可以承受的起的。

    那么,在芯片产业大发展的机遇面前,我们的条件是否成熟呢?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外汇储备领先世界,可以说,在资金方面,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已经也已储备了大量的专业人才队伍,各种类型的芯片公司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一大批芯片公司崭露头角,涌现出了如华为海思、紫光、豪威、北京智芯、华大半导体、中兴微、汇顶科技等十大芯片设计公司,尤其是海思半导体公司,更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排名前五的芯片公司。

    在半导体制造方面,我国同样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除三星、英特尔等国际大厂在国内开办的合资工厂外,还有中芯国际、上海华虹、华润电子等一大批拥有相当实力的我国高科技企业成为国内半导体制造方面的专家。

    中国芯片技术突破
    中国芯片技术突破

    尤其随着全球晶圆产业链的大转移,更成为我国芯片产业大发展有力的保证。资料显示,2009年到2017年间,全球共有92座晶圆厂关闭或转行,大量晶圆厂向我国内陆转移。目前,我国已经拥有台积电(南京)、上海中芯南方、力晶(合肥)、AOS重庆、德淮半导体、格芯(成都)、华虹半导体(无锡)等一大批以晶圆为主的芯片公司。可以说,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条完善的芯片产业链,为芯片产业大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和生产环境的支持。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认为,目前,我国集电路产业链基本建立完整,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国内半导体产业在某种程度上迎来了发展机遇。科技君也认为,我国芯片事业大发展的机会已经形成,正待整装前行。或许,经过此轮芯片产业的大发展,我国将一举突破缺芯的历史,芯片从此不再“求人”。

    中国芯片有了新的突破,芯片产业正在大转移,我国芯片产业或迎重大突破,研发属于自己的芯片在即,现在只是时间罢了。国产芯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相信未来会打破垄断、领先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