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持住宅用地供应稳定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24日消息,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面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因此,中国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因城施策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的不断落地,个别城市受政策松绑预期影响,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升温。在此背景下,住建部在1个月内两次发布预警提示具有很明显的“敲打”意味,同时体现了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的调控决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因城施策”绝不是“因城放松”。

    外部冲击带来的“稳增长”压力,是否像某些机构所说的那样要靠拉抬房地产市场来化解呢?从有关部门近期密集发出的“稳楼市”信号中,不难找到答案。

    自然资源部要求,保持住宅用地供应稳定,引导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用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同时,自然资源部《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还明确指出,要深入推动节约集约用地,通过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释放更大的用地空间,保障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民生服务设施建设需求。

    稍早前,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亦指出,下阶段货币政策要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房价虚高、空置率高、投机成分高会直接挤压居民其他消费、抬高社会融资成本。从各地实践来看,指望房地产拉动经济基本上不可能持久。”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说,中国正在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一季度,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9.4%,增速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分别增长153.7%、54.1%和48.2%。新产业、新业态的带动力更强。未来中国仍会把精力放在练好内功、转型升级方面,而不是刺激房地产来对冲外部风险。